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莆田南山广化寺千年古塔疑遭人为破坏 16幅浮雕受损

2012年02月08日 11:04
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伟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罗汉像鼻部受损,受损部分看似较新(图片来源:海都报 摄影:马俊杰)

释迦文佛塔,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损处较新,疑似近期所致;相关人员称近年广化寺保护较好,佛塔不曾被破坏。(图片来源:海都报 摄影:马俊杰)

海峡都市报2月8日讯:在莆田南山广化寺普门庵前,有一座八百多年的释迦文佛塔,1988年佛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身的浮雕菩萨和罗汉或手施密宗手印,或手持铃杵等密教法器,罗汉立像的面部神情尤为栩栩如生。这些精美的浮雕,为研究南宋佛教文化艺术在东南沿海地区的传播提供了宝贵的实物。然而,近日不断有读者反映,南山广化寺的释迦文佛塔一层的浮雕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而且痕迹较新,疑遭人为破坏。2月7日,记者来到南山广化寺了解情况。

16幅浮雕不同程度受损

释迦文佛塔位于莆田凤凰山南麓广化寺的东侧,又称广化寺塔。据了解,石塔创建年代不详,但据塔上第二层北门右门柱上“乾道改元清明日毫社张景醇挈家同登”字样看,该塔在南宋乾道元年(1165年)就已建成,所以创建时间应在南宋乾道元年前。

该塔为仿木构楼阁式石筑,八角五层空心,高30.6米,顶作藻井,内壁嵌有石级,供人登上各层塔门外。须弥座呈工字形,其束腰和转角依柱上,浮雕着狮子滚球、牡丹和侏儒等图案,造型极为优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一层塔身八面共有站立罗汉浮雕16幅,浮雕线条疏密有致,刚柔相济,人物呼之欲出。浮雕画身着袈裟,形态各异,分别有手托育王式塔、持铃、持钵、持贝叶经、持扇、持如意、持念珠、持拂子、持莲蓬、抱拳、合十、握龙首杖、握贝叶经、捏念珠或施密宗手印等。

2月7日,记者在南山广化寺看到,释迦文佛塔一层的16幅浮雕均不同程度受损,人物鼻子处受损尤为严重。大部分受损处的岩石看似较新,市民猜测受损浮雕应该是近期人为所致。这位市民对记者说,佛塔是重点文物,受损了大家都觉得心疼,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调查。

文物局:近几年不曾受损

2月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南山广化寺两位知情的法师。

“近几年都没有发生浮雕受损事件。”南山广化寺正参师父对记者说,他来到广化寺已近十年,其间从未听说佛塔遭受破坏。正参介绍,近期有市民反映浮雕受损情况,宗教局和文物局的工作人员都来看过,虚惊一场。

“由于塔檐向外延伸较长,因此,风雨较难影响到浮雕。”空性法师告诉记者,浮雕为前几十年受损的,由于受外界影响较小,受损处看起来还是新的,很容易让人误解为是近期受损的。

负责保护南山广化寺释迦文佛塔的文物局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情况,“释迦文佛塔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两次受损,从那以后都没有发生受损的事件,广化寺的文化保护还是不错的。”据了解,每天都有僧人到释迦文佛塔举行佛教活动,广化寺也安排了两名僧人在附近巡逻。南山广化寺正筹备在寺内安装视频监控,将全寺纳入监控范围,以更好地保护文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南山广化寺 幅浮雕 莆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