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的特色寺庙:浓郁文化渗透民俗生活和历史

2012年01月20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台禅寺(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摄影:刘可耕)

龙山寺香火鼎盛(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摄影:刘可耕)

北港朝天宫携民俗特色节目《电音三太子》亮相“妈祖神灯平安游”(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摄影:刘可耕)

在台湾,从小学生考试,到政治人物参选,都会有“烧香拜佛”的程序。不管寺庙大小,总是香客如织、络绎不绝。所以,台湾地方虽不大,但大小寺庙在万数之多,平均每村有二座半以上。浓郁的寺庙文化渗透着台湾社会独特的民俗生活和历史。

 

台湾的特色寺庙

南投中台禅寺:时尚豪华

第一眼看到中台禅寺的人都会惊叹:一个寺庙怎么像一座宫殿如此金碧辉煌?

在台湾,南投县的中台禅寺号称东南亚最大的禅宗道场,亚洲佛教寺院的标志性建筑。中台禅寺占地30余公顷,于1992年开始筹建规划,历时10年,耗资达30亿元新台币,于2001年9月1日正式落成启用。它的设计者就是台湾101大楼设计者李祖原。中台禅寺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等,也是佛教学院、佛法科研所所在地。

不论是外观,还是内在,中台禅寺格外与众不同。

中台禅寺的外观十分时尚豪华,建筑高度达140米。它摈弃了传统宗教建筑的“琉璃瓦”、“斜屋顶”形象,融合中西工法,运用现代科技,最大限度地融合了古代丛林园艺、艺术、文化及佛教建筑精髓。同时,该寺内部美轮美奂,不仅设施先进,还配备了观光电梯。

中台禅寺是一个“国际化”的寺庙,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僧人,使用不同语言交流禅道。让人惊叹的是,这里不仅有“尼姑”,还有“僧人”。此外,中台禅寺还具备其他寺庙没有的星象馆、藏经馆、艺术馆、图书馆、资讯馆、体育馆、游泳馆和计算机大厅等附加设施。

在中台禅寺,你看不到香烟缭绕的情景,也看不到传统寺庙那种人人手执燃香的景象。清雅的礼佛方式为中台禅寺大力倡导。为避免香火对空气和建筑造成损坏,中台禅寺不允许上香,游客可用一些鲜花之类供佛,供佛的鲜花盛在小瓷碟里,因而显得格外的清雅别致。当然,信众在这里依然是合掌加额,伏地跪拜。

台北龙山寺:众神集结

台湾寺庙供奉的神明与大陆有所不同。大陆寺庙多是一寺一神明,神像比较壮观;而台湾寺庙大多一庙数神,儒、释、道、民间信仰众神共处,神像则大多小巧玲珑。

在台北,龙山寺大名鼎鼎。台湾人这样形容龙山寺:那是众神的集结所,即龙山寺供奉众家神佛,观世音菩萨、妈祖、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隍爷、注生娘娘、华佗、山神、土地公等,数量庞大。各大宗派的神祇在此云集,信徒们大可各取所需。由于神灵多,龙山寺的祭典也多,用门庭若市形容龙山寺的香火鼎盛实不为过。

龙山寺建于清乾隆五年,是一座清代、日据与光复后三段时期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华丽至极,尤其是细节之处,更见龙山寺的精雕细琢。龙山寺不仅信徒众多,也俨然一座观光庙宇。该寺坐北朝南,采三殿式建筑格局,俯瞰呈“回”字形。由前殿、后殿、东西护宝及中央的正殿所组成,布局方正肃穆。殿堂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该寺仿佛是千万件石雕、木雕、瓷雕所镶成的宏丽的雕刻集合体,即使神龛、供桌也是精镂细雕。

北港朝天宫:香火最旺

在台湾,大大小小的妈祖宫庙有1000多座。在台湾人膜拜的众多神祇中,妈祖的信徒高居第一位,据说信徒人数多达1500多万。

台湾云林县北港镇的朝天宫又称为天后宫,是目前台湾香火最旺的妈祖宫庙,也是全台妈祖庙的总庙。据说,朝天宫的妈祖神像是从湄洲祖庙朝天阁请去的,故命名为“朝天宫”。整个建筑群占地2000平方米,为中国宫殿式建筑,号称“四落八殿,一埕七院”。正殿供奉妈祖,进深13米,顶有三层,用琉璃瓦覆顶;东西两边各有一厢,供奉注生娘娘、境主公和福德正神。除正殿外,前有毓麟宫,后为双公庙,还有聚奎阁、凌虚殿、文昌庙、三界公祠等。

朝天宫有三宝,分别是宝玺、钵和昭应录。宝玺最初随妈祖神像渡海而来,全台湾仅有北港朝天宫妈祖有宝玺;树璧和尚的钵上刻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佛家临济宗传下;昭应录则记载妈祖升天后救世感应事迹。

朝天宫最隆重的庆典是在正月十五的上元祈安法会和农历三月十九至廿三妈祖圣诞节,台湾当地人称“疯妈祖”。届时,进香朝拜队伍长达数十里,鼓乐齐鸣,鞭炮震天,热闹非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台湾 寺庙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