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论证华严寺塔岌岌但不可危 稳定护坡急待保护

2011年11月28日 13: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陕西长安华严寺一侧的土坡在滑坡后与地面的角度已经接近九十度。(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华严三圣殿门前的石砖因为滑坡地基严重不均匀沉降而产生断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领导与记者在华严三圣殿前查看滑坡情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凤凰网华人佛教西安讯:倍受媒体关注的“国家级文物华严寺祖塔即将倒塌”一事有了最新进展。2011年11月26日,由西安市长安区宗教文物局组织,国家文物局、国家土地局等有关专家及陕西省相关专家参加的“华严寺塔搬迁座谈会”在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宫会议中心召开。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凤凰网等各路媒体闻讯而至。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华严寺塔搬迁座谈会”对所有媒体关闭了大门,座谈会组织方解释:这是领导安排。

“千年古塔随时坍塌”犹如一把悬于头顶的利剑,牵动着国人的心,必然要引起媒体关注和大众关注,因为华严寺塔一旦倒塌,将不可再生、无法复制,屹立了千余年的佛教古塔不仅具有单纯的文物价值,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见证,更是世界华严宗信众的精神所归。面对岌岌可危的倒塌之患,社会各界热切盼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确保华严寺塔及寺院的安全。然而,由于座谈会对媒体关闭,我们无法获悉专家研讨的过程。从主办方提供的新闻通稿上获得的信息不够清晰。主要有如下几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答。

1、新闻稿中写道:自2003年以来,长安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华严寺塔实施了塔体、塔基加固维修,塔周排水等工程,并委托专业部门对华严寺塔进行了沉降、倾斜观测。目前,华严寺塔本体基本稳定。但由于华严寺处于滑坡地带,近年来人为的挖坡取土,加上雨水冲刷侵蚀,导致塔周边坡发生坍塌,直接威胁到华严寺塔的安全。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雨水天气增多,边坡滑塌的情况更为严重。那么,5月以来边坡滑塌情况更为严重,是否采取了更有效的措施加固?如果这些措施都无法抑制滑坡的加剧,怎么办?

2、专家论证结果是华严寺塔本体基本稳定。那么,社会上流传的“国家级文物华严寺塔即将倒塌”是否属实?

3、长安区将按照专家意见,尽快委托专业部门编制相应保护方案。那么,“尽快”是何时?从方案到实施需要多长时间?

千年古塔是岌岌可危?还是岌岌不可危?是雨水之祸还是人为之患?但不管怎样,在我们等待有关部门的行动之前,共同祈愿雄伟壮观的华严寺塔永远屹立在古老长安的少陵塬之巅。

附:西安市长安区文物局新闻通稿如下:

华严寺是唐代长安城南樊川八大寺之一,是中国佛教华严宗的祖庭。华严寺是一座典型的洞窟寺院,从初建到以后数百年间,均无高大建筑,凿塬为窟,以安置佛像与僧众。华严寺原有华严初祖杜顺塔、二祖智俨塔、三祖贤首塔、四祖澄观塔、五祖圭峰塔。因寺院处于少陵塬边缘滑坡地带,历史上多次滑坡使五座佛塔仅存两座,即杜顺塔和澄观塔。2006年这两座塔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保护华严寺塔,自2003年以来,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华严寺塔实施了塔体、塔基加固维修,塔周排水等工程,并委托专业部门对华严寺塔进行了沉降、倾斜观测。目前,华严寺塔本体基本稳定。但由于华严寺处于滑坡地带,近年来人为的挖坡取土,加上雨水冲刷侵蚀,导致塔周边坡发生坍塌,直接威胁到华严寺塔的安全。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雨水天气增多,边坡滑塌的情况更为严重。

针对华严寺塔的保护问题,区政府多次组织国土、宗教、文物等相关部门,邀请古建、地质、结构等方面的专家到现场勘察,分析坍塌原因,提出护坡加固方案,请地质灾害防治等相关专业部门对方案进行评估、论证,并要求华严寺塔的管理使用单位华严寺委会停止在华严寺塔保护范围内的建设活动,做好塔周围的排水工作。保证文物和人员的安全。

华严寺塔的安全威胁主要是滑坡问题,专业性较强,区政府已安排,由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该处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为从根本上解决华严寺塔的安全问题,区政府经与省市文物部门和宗教部门,国土部门沟通,于11月26日邀请国家文物局、国土局有关专家和陕西省有关专家以及规划、宗教、文物、国土部门领导、佛教界人士到现场考察,以明确下一步的具体保护方案。

根据专家讨论意见,塔体本身相对稳定,长安区将按照专家意见,尽快委托专业部门编制相应保护方案,做整体的排水系统,对塔和塬体进行全面监测,整治周边环境,减少人为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报相关部门审定后实施,以确保华严寺塔的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西安。华严寺 岌岌可危 急待 稳定 护坡 滑坡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