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文物到底是谁的?北京西山罕见大殿用作库房

2011年11月09日 09:35
来源:北辰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点评 无梁殿北京不多见

故宫博物院(景区详情图库)原副院长、著名古建专家晋宏逵告诉晨报记者,无梁殿又称砖殿,最大特点是建筑材料全部采用非燃烧材料质地的砖、瓦、石砌成,不采用传统的梁、柱、柁、檩等木质构件。中国古建大部分都是木结构,砖石结构本身发展就比较少,在北京甚至全国范围内也是明代以后才陆续出现。

“无梁殿形式的古建在北京非常少,也没有特殊规定什么样的建筑必须使用无梁殿结构。”晋宏逵表示,物以稀为贵,又是乾隆皇帝敕建的寺庙,旭华之阁的价值自然是难以估量的。

老北京网创始人张巍表示,旭华之阁如今没有对外开放,一般人无缘得见。又由于没有专门保护,破损在所难免。北法海寺曾经号称西山第一大寺,现在只是文物暂保单位,就是正在普查中的文物,保护现状也令人担忧。但无论如何,这两处古迹已经在文物部门挂了号,算是有了些保障。而西山之中还有几处寺庙遗址,古建早已消失,但留在岩壁上的石洞石刻还在,也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可有的还没有进入文物保护的范围。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编委、理论周刊主任李乔。(图片来源:北辰网)

委员建议 尽快保护 腾退修缮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乔表示,像旭华之阁这样,北京还有不少文物古建被某些单位占用着。这有一些历史原因。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机关单位暂时没有条件新建办公场所,就会利用一些庙宇或殿堂。这在当时是正常的,但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有些单位被列为文物单位后,部分占用单位就搬离了。但也有一些单位没有搬出去,这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占用单位比较爱护文物,而另一种则是不能认识到文物价值,不能很好地保护。文物部门经过多年的协商甚至博弈,一些文物单位已经陆续腾退。但还有不少有条件腾退,却没有腾退的文物单位。

李乔认为,腾退进展艰难是对文物的认识存在问题。“我们的文物到底是谁的?不是占用单位的,是全体人民的,是中华民族的。是子孙后代的。”李乔指出,文物保护不仅仅要看到文物的经济价值、旅游价值,还要看到它是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思想素质的一种重要实物教育资源。

李乔表示,要促使占用单位腾退文物,必须要形成一种社会压力,同时占用单位也要内省,要做到文化自觉。政府和占用单位的上级单位都要进行督促。

“北法海寺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作为文物暂保单位迟迟不能转正。还有一些文物连暂保文物的牌子也没有,我称它们为‘准文物’。”李乔建议,文物主管部门要加紧进行普查,提升这些文物的级别,让它们尽快享受到相应的保护。

文保规定 文保建筑使用者负责维修和保养

据《北京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使用文物建筑的单位,应当负责文物建筑的保养和维修。对使用的文物建筑不进行保养或者维修的,由文物行政管理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维修造成文物建筑损坏的,责令赔偿损失,并可责令停止继续使用,限期搬迁。

新闻链接 另几处“无梁殿”

颐和园智慧海:位于万寿山顶最高处,是一座完全由砖石砌成的无梁佛殿,由纵横相间的拱券结构组成。

皇史:是明清两代皇家档案馆,全为整石雕砌,殿内大厅无梁无柱。

灵鹫禅寺:位于坨里镇北车营村北。元代建,正殿为无梁建筑。

旭华之阁殿内被分割成了四个房间,殿顶也被白色的吊顶遮盖,在被房间切割出来的通道内,放着梯子和一些金属管道。

旭华之阁四周墙皮已出现大面积剥落,部分墙体开裂,殿门被换成了两扇现代铁门,看着很不协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用作库房 旭华 法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