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门传奇:弥光老和尚坐缸三年肉身不坏(组图)

2011年11月04日 08:4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开大量塔体中的积土与木炭,将缸体从塔中清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弥光老和尚早年在扬州闭关。(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护戒牒。(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先剪断连接三层缸体的四根粗铁丝,两名工人慢慢凿开上截缸口,轻轻搬开顶上第一截,慢慢撤去弥光老和尚头顶部及周围的檀香块与檀香灰包,揭去盖在头顶上的陀罗尼被。老和尚颈部端正有力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头部没有丝毫下沉,已不需用手再验了。护理工人兴奋地喊出来:“成就了!师父成就了!”大众欢喜惊叹。

逐层清掉粘黏的黄表纸,慢慢露出整个面部。护理工人十分小心,他们抓紧操作,清走大量檀香粉包,继而撤去缸体中部的第二截。此时发现,黄表纸包裹的很多檀香粉包,已变为硬块,与老和尚生前穿着的黄海青粘连在一起。护理工人迅速剪开连接处,一小截一小截地将周边缠裹的杂物慢慢清开。上身主体基本呈现时,两位护理工人将老和尚抬出缸体,安放在近前的方桌上,抬出的这一刻太震撼了,在场的每个人都无比激动。

这时,大家才惊奇地发现,入缸时牢牢结定的弥陀印,此时已变为右手扶膝、手指拄地的降魔印。在之前准备好的明亮灯光下,一切都看得极为清楚。老和尚头发、须眉都长长了,连指甲也都长长了,不少胡须变成了黑色。生前摔坏的右大腿骨因愈合不好曾长期在皮肤下突起,此时却平复如初。为了清理掉肢体间的残留衣物,工人们不停地与老和尚作商量,“老和尚,我们要搬搬您的手……我们要搬搬您的脚……您老人家原谅晚辈不敬”。老和尚肢体每每被移动,总显得那样韧劲十足,鲜活而富有弹力。

时间接近17日凌晨,理去所有胡须头发及长指甲,主要的杂物也都已基本清离老和尚法体,当年那位“灵明不减日下童”的老寿星,再次呈现在弟子们面前。至此,检视工作圆满完成。毋庸置疑,弥光老和尚法体已获肉身不坏。

【追思】

弥光老和尚比丘弟子明贤法师在出缸现场见到师父后,感慨万千。撰文如下:

老和尚2008年5月29日22时30分入缸,2011年10月16日22时30分,我们检视到老和尚已然圆满成就,坐缸过程历时约三年半。当年,师兄弟们一意坚守孝道,完成老和尚遗愿而竭力安排坐缸。至于是否能成功,心里没底,也不作任何期待,未来,即便火化,我们也无怨无悔。

在云居山上,从圆寂到下山,已足足折腾了72小时,虽然老人法体看来全无问题,但躺倒放入车中,继而又整夜急行车几百里路,到达武汉石观音寺又逢曝暑,烈日骄焰中48小时暴晒。而入缸的荒岭上,烂泥吸脚,野臭袭人,正式入缸,已是圆寂后的第六天了。我想,即便十足把握成就金刚不坏法体,也终要被这无休止的环境与人为折腾,弄得支离破碎的。

老人出缸时,久別的慈颜再现在面前,百转千回的愁思瞬间化作了惊喜——老和尚用如此明白和彻底的方法安慰了所有的弟子,在这位老人及其坚守的禅门被社会大众一再质疑、诸弟子亦因失去护佑而如迷失羔羊的当口,师父回来了。他用生命的代价让弟子相信,禅门是不虚的、祖师教诲不是无用的。犹如沉睡而不计俗戏的雄狮,一旦醒来了怒吼了,山中余兽无不为之胆裂!

在强势经济取代一切、祖庭道义也时常被轻贬为无益的时代,作为师父的弟子,虽然也想扛起禅门大旗,支撑门庭,但是,种种的不确定牲,早已令离师孤行的弟子彷徨迷茫不敢自立。很多时候,修行方向虽然无疑,但弘法方向却空泛而被动。孤苦无依时,还是恩师来安慰自己,他用涅槃来告诉弟子:你们的方向并没有错,禅门是真实不虚的,是有用的。他用与弟子近二十年心心相应的共处,让弟子刻骨铭心地牢记:禅门是真真切切的,是有用的!

的确,坐在面前这位金刚不坏的老人,向弟子印证了修行的方向,可是回头一看,老人永远没了,他用涅槃换来了弟子方向的确定,一阵酸楚袭上心头。用生命来换个确定,这个代价非同寻常,是师父昭示后学的良苦用心啊!

我猛然想起,武汉的“石观音寺”这个名称,当年将老和尚运抵这片荒山时,谁也想不到“石观音”到底与老和尚有何种关联。今天,我们看见师父的一刹那,心中豁然开朗。最终因缘际会,选择在湖北坐缸,师父是要将度化众生的深重大悲,凝固在黄陂这片深厚土地上,他要在这里成为永远“不去”的师父。他将用“不去”的方式永远关注每一位弟子,令弟子不再无依、不再彷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门 传奇 弥光 老和尚 坐缸 三年 肉身 不坏 佛教 涅槃 弥勒 实修 修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