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昭寺粉刷寺庙近尾声 西藏神降节进入倒计时

2011年10月27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香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近一周的粉刷,西藏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例行年度粉刷接近尾声。按照藏传佛教传统,每年藏历9月22日是神降节。进入藏历9月,西藏各大寺院及百姓民居先后粉刷屋舍,预示着藏传佛教传统节日神降节进入倒计时。

藏历9月22日,藏语称“拉姆德钦”,意为神降节,是藏传佛教传统节日中欢迎佛祖释迦牟尼从极乐天堂返回人间的日子。因其与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有密切关系,西藏百姓将其与藏历正月传召大法会、4月的萨嘎达瓦节和6月初四朝山节并称为“释迦牟尼的四大节日”。

神降节到来之时,按照历史传统,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等将会在佛祖释迦牟尼像前供奉千盏酥油灯,普通百姓也会通过点灯、布施、朝拜等方式表达对佛祖的感恩。

自1992年便从老家日喀则到大昭寺工作的欧珠说,粉刷墙壁的白色颜料是一种当地人称为“白土”的矿石磨成的,从羊八井运来。用于墙顶部粉刷的红色颜料中含有红土、氧化铁红、红糖等材料。添加糖的目的在于增加墙灰的黏度,使颜色持久,并能长时间起到保护作用。

据欧珠介绍,每年粉刷墙壁的时候都有大批群众前来捐牛奶、藏药、白砂糖等,以示对佛祖的尊敬。各大寺院粉刷过后,距神降节还有一段时间,老百姓才利用这段时间开始粉刷自家房屋。藏族百姓认为白色代表幸福和美好,也为了让佛祖看到百姓纯洁善良之心,从而坚定重返人间降福于民的决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大昭寺 西藏 寺庙 粉刷 神降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