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眸远去的辉煌 辽金佛教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1年10月09日 10: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辽金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隆重开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怡学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谭林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辽金佛教研讨会”圆满召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1年10月9日上午,由北京广化寺、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和《佛学研究》年刊编辑部联合主办的“辽金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隆重开幕,这也是近年来中国佛教界首次在学术上对辽金佛教进行大规模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理论与佛教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馆馆员方立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曾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前所长黄心川教授,北京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佛学研究》年刊社主任张琪、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谭林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主持。

辽金是以崇佛著称的两个朝代,两朝诸帝都对佛教特加保护,由于帝室权贵的支持施舍,辽金佛教空前发展,其佛经编刻、佛寺建筑、僧团发展等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气势。高僧辈出、艺术辉煌的辽金佛教成为中国佛教史上的华彩乐章。但辽金佛教研究在目前中国佛教学术界还是个薄弱的领域,为此,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对辽金佛教的研究加大了投入,并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辽金佛教研讨会,开教界、学界研究辽金佛教之先锋。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在近10年的时间中大力开展佛教教育,创办了僧伽研究生教育和在家信众的培养与教育,居士教育分为初阶和中阶两种,现已成功举办62届,接受系统学习的学员达6000多人,学员遍布社会的各个层面,为社会输送和谐稳定的源泉。

除了佛教教育之外,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还开展了“北京佛教文献”整理工作,同时还致力于辽、金、明、清、民国佛教历史、思想等研究,并每年举办学术研讨会。据悉,目前研究所每年的经济投入全部由广化寺支出,北京广化寺在经济上虽然有限,但寺院非常愿意为佛教研究、教育、文献整理、文化交流等尽力,在目前中国佛教界堪称有眼界、有胸怀。

北京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大和尚,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曾文教授等分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对辽金佛教的历史、思想、人物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共有来自海内外的30余名学者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学者们分别在4场学术报告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辽金 佛教 学术 研讨会 开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