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廷珍典《清敕修大藏经》重刊 佛教经典传承

2011年09月23日 14: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敕修大藏经》首发式现场 (图片来源:博华文盛 摄影:匡万路)

刻板 (图片来源:博华文盛 摄影:匡万路)

现场解说 (图片来源:博华文盛 摄影:匡万路)

雍正乾隆两朝帝君深谙佛教,是佛法的深入的研习者与积极推崇者,《清敕修大藏经》亦称《乾隆大藏经》、《清藏》、《龙藏》,耗时五年,作为清代皇家御制佛教稀世盛典,由官方刊刻而成。全经藏共724函,按千字文编次,共1669部,7168卷,总计雕板79036块。

2011年9月22日,《清敕修大藏经》首发仪式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隆重举行。国家图书馆、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

此次《清敕修大藏经》的重刊,耗时近三年的时间,严格校勘,彻底普查原《清敕修大藏经》经板现存状况,抢救、修复与保护大藏经板,补刻佚失及损坏的部分,可以说是自清乾隆初印本之后,近三百年间最完整准确的重刊版本。全部工艺流程均严格遵照故宫旧藏乾隆印本的装帧形式,采用乾隆原版手工刷印。

《清敕修大藏经》经的重刊,是鲜明的佛教文化正法幢的表征,是佛教所提倡的正法久住的最充分与最有影响力的标志。佛教文化,得到了有力的宏扬与历史传承。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大藏经 清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