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坐像回乡“省亲” 佛教最高礼仪迎奉(图)
2010年11月25日 09: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回到家乡扬州,当地民众载歌载舞恭迎亲人回故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崔佳明)

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回到家乡扬州。(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崔佳明)

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回到家乡扬州。(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崔佳明)

2010年11月24日下午2时许,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回到家乡扬州,扬州大明寺僧侣以佛教最高礼仪迎奉,8位僧人身穿海青和袈裟站在花车上唱诵佛号和观世音菩萨赞,同时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军鼓、彩球、腰鼓、秧歌舞表演队伍热烈欢庆,恭迎亲人回故里。

当日下午2时30许,鉴真坐像在警车的护卫下沿市区主干道,迎奉队伍行至鉴真路时,在鉴真坐像的注目下,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等领导为鉴真路开通剪彩。鉴真坐像经鉴真路,抵达鉴真图书馆。11月26日至12月7日,鉴真大师坐像在鉴真图书馆供奉展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迎奉队伍中最大的亮点为鉴真坐像花车,“鉴真花车”远远看去更像一艘“花船”,花车长10米、高4.5米、宽2.5米,整个花车的设计取鉴真东渡船之外形,船身周侧波浪翻滚,数十朵莲花布置在两侧船舷,船尾是大明寺牌楼,船头则摆放着一个巨型莲花座,莲座周围白云飘飘,莲座之上供奉着巨幅鉴真画像,花车两侧车身写有“恭迎鉴真大和尚回扬省亲”红色大字。

据悉,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回乡“省亲”。这是继30年前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首次返乡“探亲”后第二次回到家乡。这尊大师坐像与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同为日本国家级文物,距今已有267年的历史,一直供奉在东大寺大佛殿西侧戒坛院千手堂。

此尊坐像为木质坐像,鉴真和尚仪态端庄,面目安详,双眼微睁,手结禅定印,结跏趺坐姿。他的面容使用了木头原有的色泽,身着暗灰袈裟,整体刻画细腻。台座内侧有“本院开山鉴真过海大师真像中享保十八年丑岁二月造作焉中戒坛院第三兴隆惠光长老代中纲维比丘明道志之”墨书铭文,可知造于享保十八年(1733年)二月。

鉴真大师是中日友好使者,是中日文化血缘缔结史上的不朽人物。大师倾一生心力,倡导“见和同解、利合同均、口和无诤、身和同往、戒和同修、意和同悦”,惠及当世,泽被千载,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为世界各国和谐发展提供了深刻的启迪。 此次鉴真坐像回乡“省亲”,扬州举办系列活动,旨在弘扬鉴真大师“献身、执著、拼搏、开拓、无私”的精神,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