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平:佛事房事城事 10亿捐赠寺庙为哪般
2010年11月25日 09:2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2010年6月和11月的两剂“强心针”,使得南京的文化产业发展陡然改变。先是6月12日在南京栖霞寺举行的佛祖释迦牟尼头骨舍利的开光大典,再则是11月8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个人名义捐赠10亿元用于大报恩寺的重建。在11月8日的捐赠仪式上,王健林表示,本人并非佛教信徒,捐赠并不是信众布施。而这10亿元将透过中华慈善总会分三次拨给南京市。外界对王健林的创历史的大手笔捐赠行为联想颇多,认为其背后谋略深远。 

大连万达王健林10亿捐款引猜测 

11月11日,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企业文化部总经理石雪清向记者表示,10亿元捐赠仅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个人行为。 

“我可以保证,万达集团在大报恩寺项目上,不会动一锹土。”石强调。 

“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重建工程”已成为了南京2010年城市建设的“十六个重大项目”之一。 

有了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佛祖头骨舍利,以及王健林的10亿元捐赠,南京市谋划多年的大报恩寺重建项目由此得以正式启动,佛都金陵的定义亦得以确立。 

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此举将彻底改变文化产业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古城南京最大优势的开发,将成为南京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最大助推器。”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佛祖头骨舍利开光大典上,王健林便是南京方面邀请的除官员和佛教人士之外的重要嘉宾。 

“王者风范” 

“在场的人被王的话吓一大跳,主要领导甚至提及王健林冷静思考一下。”知情人士表示,“当王健林再次重复一遍的时候,大家才逐渐明白过来。” 

万达转身之前的纯粹商业开发姿态进入南京,是在2010年的5、6月份,以“新一轮南京的发展离不开民企的深度积极参与”再次被“招商引资”进入的。 

彼时,南京市正在全力贯彻“转型、跨越和创新”的“三个发展”,希望在新一轮竞争中取得“领跑”的地位。 

南京提出,新一轮发展不但需要与央企和国外大企业加强合作,还必须有一大批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 

“南京希望在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高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会展等领域与民企深度合作。”南京市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表示。 

上述思路在2010年5月13日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与王健林在南京的会面上再次得到了阐述。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会面,王健林接受了南京6月12日释迦牟尼头骨舍利开光大典的邀请。 

而正是这次邀请促使王健林下定决心在南京开展“深度合作”。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南京市委书记在向王健林介绍城市发展时提到了关于大报恩寺和佛祖舍利的消息,而王健林则接过话题侃侃而谈。 

“王健林对大报恩寺的历史如数家珍,博闻强记让在场的人士大吃一惊。”知情人士表示,“其知识掌握度不亚于专家。” 

6月12日,王健林出席了佛祖头骨舍利的开光大典。 

南京方面也不失时宜地推介了大报恩寺的重建项目,希望万达集团能够参与。 

王健林当场表态,愿意捐赠10亿元用于此项目。 

“在场的人被王的话吓一大跳,主要领导甚至提及王健林冷静思考一下。”知情人士表示,“当王健林再次重复一遍的时候,大家才逐渐明白过来。” 

事后,6月29日,朱善璐带队赴京回访了万达集团总部,双方达成协议:愿意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途径,把更多的高端资源放到南京来,实现合作共赢。 

11月8日,王健林捐赠10亿元用于大报恩寺重建项目仪式在南京召开。 

记者获悉,南京方面向王健林赠了一副对联,其横批是“王者风范”。南京的解释是,既是词语本意,亦含“王”姓。 

8年虚位 

重建大报恩寺近二十年来一直是南京热门话题,早在2003年首次被作为“重大投资项目”推出,向境内外公开招商引资,但一直无人问津。 

王健林捐赠10亿元用于大报恩寺的重建,不仅创下了中华慈善历史的新纪录,也为南京在文化产业方面带来了新变化。 

大报恩寺遗址位于南京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地区的长干里,而重建大报恩寺近二十年来一直是南京热门话题。 

早在2002年,南京官方即组织专家召开过相关论证会,并形成文字方案。2003年首次被作为“重大投资项目”推出,向境内外公开招商引资。但一直无人问津。 

2007年,南方官方改变投资思路,决定“政府主导”,由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出资重建。 

查阅到的资料显示,项目一期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工程建设。 

2007年5月,“大报恩寺琉璃宝塔暨遗址园区项目规划”正式对外公示,意味着一直悬而未决的大报恩寺塔建设工程即将启动。 

但启动的声音似乎仍停留在专家论证的层面上。 

2007年8月5日,南京大学历史系夏维中受委托出面召集召开了最新一次专家论证会,提出希望重建“尊重历史原貌”,把素有“近世东南最壮丽之建筑”之称的大报恩寺塔工程做成精品,成为南京新的标志性建筑。 

南京在2008年的重洽会上,则将该重建项目正式以市级级别推出: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属于旅游、文化复建项目,以合资、合作、转让方式参与。 

一直以来,官方认为投资者不愿意介入的原因在于,4亿元的项目投资额大,回报率比较低。 

而事实上远不止此,本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该项目一期拆迁资金就达4.5亿元;一期工程建设4.2亿元(塔、寺庙、遗址园区建设费用3.2亿元,庙市商业建设费用1亿);一期项目在商铺自营的条件下总投资8.7亿元;在商铺用地转让的条件下总投资7.7亿元。 

官方对投资以及回报给予了详细说明,在商业设施自营的条件下,一期项目在经营期内,年均经营收入1.4亿元,包括门票收入0.48亿元;商业租金收入0.6亿元、佛事产品经营收入0.32亿元,其中年平均净利润0.6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8.72%。 

在商铺用地转让的条件下,一期项目投资期内回笼土地转让款4亿元,大幅缓解资金压力;一期项目在经营期内,年均经营收入0.9亿元,包括门票收入0.48亿元、园区内商铺租金和停车场收入0.1亿元、佛事产品经营收入0.32亿元;年平均净利润0.43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12.51%。 

至于二期项目的投入预算则更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海平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