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灵鹫山无生道场举办宗教乐活体验行程记者会

2013年09月30日 09:5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灵鹫山无生道场举办宗教乐活体验行程记者会,内政部长与心道法师会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内政部长李鸿源与中华职棒球员周思齐及张正伟,与心道法师体验“云水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大家一同在前山斋堂“五观堂”享用菜根香钵饭。(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9月25日,灵鹫山无生道场举行“宗教乐活体验行程(Temple Stay in Taiwan)”公开记者会,向社会大众介绍遴选出的五个行程,其中包括五大行程之一的“禅。心。山海天人”,行程内容有抄写法语、平安禅静坐、茶席品茗、观海静默与菜根香钵饭等活动。最快在今年年底,社会大众就可以透过简易版的“台湾宗教文化地图”,查询与报名经内政部遴选出的体验行程。心道法师到达记者会现场并表示,要“乐活”得先有爱心,生命才有智慧,以正面、积极、乐观的态度,携手努力让社会安定。 

内政部长李鸿源出席记者会并透露,他每个月都会上山走走、打坐,得知自己打坐的普陀岩就在心道法师当年开山闭关禅修之地上方时,李鸿源直说要多学习并提到,自己随身书包中都带有道德经与金刚经,不时翻读,也常常念心经,他认为,宗教是中华民族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环,民众参访宗教圣地,不但可以接触信仰的核心精神,也能得到心灵宁静。

揭示文化观光的新品牌

十一点揭幕的记者会,以龙腾战鼓开场让人耳目一新。内政部长李鸿源与中华职棒球员周思齐及张正伟,一同公布2013年遴选出第一波的五项行程,包括新北市贡寮区灵鹫山佛教基金会的“禅。心。山海天人”、台南市白河区善知院的“善知身心灵之旅”、高雄市大树区佛光山寺的“乐佛一下”、“英语寺院生活体验营”,以及高雄市杉林区天主教真福山的“真福生活体验~活出爱”。

李鸿源表示,宗教乐活体验行程是以宗教饮食、住宿与体验活动为主,型态上以一泊二食为主,行程内容都各有深度,且在硬设备、客服人员与环境维护上达到一定水平。他特别提到本次入选的灵鹫山:“走遍世界各地,觉得最美的地方还是灵鹫山,不但一眼看遍福隆湾,风景一绝,灵鹫山的磁场更能让人心灵沉淀下来。”李鸿源鼓励民众可以报名多个不同行程,看看各宗教如何与神沟通,让宗教融入生活,在休闲旅游中享受心灵平静。

灵鹫山“禅。心。山海天人” 感受内外和平 把握眼前当下

中华职棒球员周思齐及张正伟,和李鸿源部长率先体验灵鹫山“禅。心。山海天人”行程,在开山圣殿中书法抄写法语小卡,李鸿源写的是:禅修即是“内外和平”,与一切共生共存;周思齐写的是:让身心宁静下来,本来面目就在“眼前当下”。呼应了心道法师倡导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同步感受灵鹫山的宗风“慈悲与禅”。接着随心道法师引导,众人体验平安禅,感受宁静的力量;走到祖师殿,灵鹫山的第一座殿堂,听闻他在完工后的一段法语:“浪有高有低,海水依旧是海水。生活有苦有乐,心依旧是心”,让众人于观海台远眺美景,静坐观心时有了更深一层的体悟。球员周思齐分享他虽是第一次到灵鹫山无生道场,却一眼就爱上了这壮阔的海天秀景,也表示自己平常即会打坐以纾解出赛的压力,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停留更久的时间,好好在灵鹫山体验“云水禅”。

稍后大家一同在前山斋堂“五观堂”享用菜根香钵饭。用餐前有法师告诉斋食的民众学习有哪“五观”,并以“龙含珠”喻如何拿碗,以“凤点头”说明拿筷取食要无分别心;先吃三口饭象征心中“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在宁静觉醒、感恩放松的状态下,品尝清淡有味的米饭、菜、汤,与水果,健康滋味长。每一项体验活动都反映了独特的宗教象征、历史典故、文化意涵与艺术巧思。

宗教乐活在台湾 育文化创意沃土

李鸿源表示,宗教乐活体验行程和台湾宗教百景同属“台湾宗教文化创意沃土计划”的宝岛星光方案,台湾各宗教结合所在地的优美风景,变成观光的一部分,这是台湾最值得骄傲的地方。相较于日本、韩国,台湾的Temple Stay不限于单一宗教,多样性的在地宗教文化体验,就是台湾最大的特色与卖点。像是同列台湾宗教百景票选地点,亦由心道法师所创办的世界宗教博物馆,就以多媒体互动展示呈现了十大不同宗教的文物、艺术,显现台湾多元与包容的生命力。

主持人何文尧在记者会最后说:“推广宗教文化的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心灵修行及庇护场所,这对我们的社会发展,绝对是一个正面的力量。”在山海映衬下,希望有不同宗教背景的体验者都可以藉此沉淀心灵与放松身心。认识台湾在地的文化,共同见证与打造属于台湾人的宗教文化观光品牌。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宗教 灵鹫山 心道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