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鼓山国际禅坐会 进行一趟喧嚣都会的心灵之旅

2012年11月07日 10:34
来源: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法鼓山国际禅坐会,接引包含来自德国、加拿大、瑞士、美国、巴西、越南以及冰岛等各国禅众学习禅修。(图片来源: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面对全球化的时代,外籍人士想体验东方文化的精随“禅修”,不一定要跋山涉水,在平易近人、喧嚣的都会区中,就能进行一趟心灵之旅,体验另种截然不同的台湾心印象。

禅修和瑜伽、太极、气功、静坐、吐纳一样,都是东方历史悠远的文化,同时也是许多外籍人士来台湾时,希望能够有缘接触的活动之一。法鼓山国际禅坐会(International Meditation Group)在台湾已经有超过十三年的历史,是针对国际人士以英语进行的禅坐共修会,已接引包含来自德国、加拿大、瑞士、美国、巴西、越南以及冰岛等各国禅众学习禅修。

该会每周六在位于台北的法鼓德贵学苑举办禅坐共修,以半天或全天的时间,带领禅众练习八式动禅、禅坐、经行,最后再以轻松活泼的讨论会形式,从圣严法师英文著作中,探讨禅修的概念与精神,同时鼓励禅众分享所遇到的身心体验与生命经验。

这群前来共同学习禅修的外国人士多半已在台湾定居工作、念书、学习中文或短期居留,他们除了想体验倾慕已久的东方文化,更期盼在面临环境骤变、身心充满压力的时代,能以具体的禅修方法平衡身心。

在2012年11月3日的讨论会中,带领禅众的法鼓山僧伽大学常展法师分享禅修的正确态度,他说打坐前要做好放松的准备,不用急着立即就要达到理想的境界或状态,并举例说明,“假如今天的禅修目的是要砍倒一棵大树,那么放松就是我们手里拿的那一把锯子”,先观察好当下身心的状况,再自然而然进入禅修的方法当中。

面对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及各国禅众所展现的人格特质与风格,常展法师说虽然身分、种族、文化、背景、信仰不同,但人所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的,透过法师细腻观察、有系统地解说,再依照个别状况指导,禅众都能欣然接受与应用,因为“法鼓山禅法最大的特色就是可深可浅,拥有广大的包容性与适应性。”  

目前就读政大宗教研究所,来自德国的Jens Reinke,对东方佛教文化与历史拥有浓厚兴趣,他加入国际禅坐会已有4~5年的时间。他说,自己平日也保持在家打坐习惯,尤其面临生活、课业压力大的时候,可以让身心放松一点。谈到在法鼓山禅修的优点,他分享:“法鼓山所弘扬的汉传禅佛教可以融入现代,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运用,也很适合西方人。”

身型瘦高、金发碧眼,来自加拿大的Anna McIntosh,目前来台学习中文两年,已第三次参与禅坐共修的她分享,自己非常喜欢这样静谧安定的氛围,且身心最大的转变就是较容易放松、做事专注,同时也不再随着紧张生活而忙昏头。

据该会联络人吴俊宏表示,如果您想参与国际禅坐会的话,不论是来自什么样的国家、年龄、身份,只要英语沟通无碍,有意愿来学习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所教的禅法,都是他们欢迎的对象;而没有禅修基础的民众,该会也会指导基本禅修的观念与方法。该会期盼来自海内外的禅众们,能在学习受用之后把法鼓山禅修带回自己的国家,让心灵环保的种子能在异乡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禅坐 法鼓山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