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雨禅寺监院到访灵鹫山 两岸观音一线牵

2012年06月15日 08:57
来源:台湾灵鹫山 作者:吴文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法雨禅寺监院信光法师拜访灵鹫山无生道场与心道法师供花礼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吴文礼)

沿途参访天眼门、多罗观音道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吴文礼)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吴文礼)

2012年6月7日,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雨禅寺监院信光法师拜访灵鹫山无生道场,沿途参访天眼门、多罗观音道场,并观看灵鹫山简介以及心道法师从事国际宗教和平促进的影片,对心道法师的实践苦修及弘大悲愿留下深刻的印象。行程尾声,信光法师参观即将送至普陀山的多罗观音,彼此商议明年送多罗观音至普陀山的相关事务,牵起了灵鹫山与普陀山的善德因缘,再创两岸交流的新契机。

在灵鹫山聆听普陀山的海涛声

法雨寺为普陀山第二大寺,俗称后寺。(普陀山普济寺为前寺),法雨寺拥有悠久的历史,创建于于明万历八年,并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修缮大殿,清朝廷赐“天华法雨”和“法雨禅寺”匾额,因而更改其名为“法雨寺”。

信光法师为法雨禅寺监院,也身兼中国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出发到台湾前,普济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再三叮咛信光法师必定要去灵鹫山观音道场走走。

信光法师来访灵鹫山,让他直呼好像回到了普陀山。随行成员对灵鹫山和普陀山法雨寺的相似处印象深刻,纷表示“来福隆灵鹫山就好像回到了普陀山的法雨寺,依着陡峭山势而建的道场,海涛声不绝于耳,此刻的普陀山应该就像现在一样,清风徐来非常凉爽。”

参观开山圣殿时,信光法师见释迦佛、五比丘及十大弟子舍利供在佛前,不禁敬佩心道法师的心量大,不会把难得的舍利供在高处、神秘不欲人知。看到开山圣殿外的辽阔海景,即席兴叹:“无生道场的山很清静、树林很干净,让前来的人心灵都非常干净;尤其普陀山的灵鹫峰也在法华洞上方,让人感到格外熟悉。”身处福隆灵鹫山鹫首石及法华洞中间的开山圣殿,信光法师倍感亲切。

心道法师期许三乘合作共同关怀人间

此次信光法师偕同舟山市民宗局处长郭纪兵一同在华藏海供花献佛,为两岸交流增添一则佳话,信光法师致词时说,特别向心道法师致上敬意:“看到心道法师的纪录片,深感法师前辈子可能就是普陀山观音菩萨的化身到了台湾,因为观音菩萨就是以慈悲著称,而法师的心就像菩萨的心一样慈悲,在普陀山有一段话是形容菩萨慈悲:“南海海深无绝处”,然而大海有涯,法师的慈悲心无际,跨越了太平洋,以观音的慈悲心容纳了世界上的不同宗教。

另外信光法师对心道法师以智慧心处理宗教与宗教间、道场与道场之间的歧异,赞叹其智慧高深。特别是心道法师在传扬弘法时,充分表现了一种圆融无碍,让信光法师想起观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法门:“大家都知道念珠是圆的不是四方的,四方就像赌博桌上的骰子,会有输赢,而法师手上拿的念珠是圆的,走到哪里都是赢的,所以站得高看得远。”

心道法师非常感激信光法师的赞美:“面对宗教之间的异同,我只能透过苦修的实践去和大家分享,期许各宗教联合起来奉献对世界的关怀。而我们是以禅为主,共同去弘扬三乘。佛教三乘就是释迦佛留给后人宝贵的遗产,如果三乘对立岂不是很矛盾?所以佛教三乘应该要合作,共同关怀人间,这是我们中华文化儒释道中最珍贵的信仰,也是这个文化圈所独有的。”除了跨宗教间的合作外,心道法师期许佛教三乘能够团结起来,谨守戒律,以佛法为依归,本着关怀人间的心愿携手合作。

信光法师勉励信众观音不外求

信光法师与心道法师一路到灵鹫山各殿堂参观,沿途洽谈明年送灵鹫山多罗观音前往普陀山的相关事宜。信光法师提议:“何不将灵鹫山送去的多罗观音放在梵音洞?”随即前往欣赏即将前往普陀山的多罗观音,见到镕铸好的多罗观音,更加坚定信光法师促成多罗观音安放在梵音洞的心愿。

普陀山的梵音洞与潮音洞南北相对,称为“两洞潮音”。相传观音会随个人愿力在洞内示现出各种形象,有人见到白衣观音、有人见到送子观音、有人见到千手千眼观音,因此许多信众会在洞口向内凝视或是登石台持《大悲咒》礼佛求现。信光法师说:“如果实在无法于梵音洞见到观音菩萨示现,见到多罗观音也能抚慰人心。”

最后信光法师勉励在场信众观音不外求,常发菩提心,心中常存观音慈悲智慧,就好像躺在观音菩萨的怀抱里:“如此一来还贪看观音,岂不是傻了?时时刻刻心中有观音,就不用找观音了。在座的各位对我来说都是观音,我只是观音的守门人,要把门看好,随时欢迎大家来普陀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灵鹫山 法语禅寺 普陀山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