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慈济海外研习会召开 21国超1700海外志工参加

2011年11月16日 15:05
来源:慈济全球资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说:慈诚精神研习会海外志工(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1慈济海外培训委员慈诚精神研习会”自11月14至20日在板桥、三重志业园区、和芦洲联络处展开,共计有21国超过1700位海外志工参加,证严上人在志工早会中,以精进菩萨云来集形容这次的盛会。

灾难时代菩萨涌 福种广被遍菩提

“缘啊!普天之下,菩萨开始因缘成熟大家就纷纷归来了,因缘不可思议。菩萨发心能度无量众生,我们的《无量义经》不也这么说吗?就是‘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任何一个国度里,只要有缘、有种子,……就地播种;因缘成熟,那就是种子也可以成为大树。累累的果实,种子累累就可以再播种,这都是爱的循环、因缘循环。好的因缘、有福的种子不断地撒播人间,人世间那就成为菩提林了。”

菩萨所缘,缘苦众生,愈是苦难的地方,愈需要人间菩萨的现前拯救,所以上人感概地说,在这个灾难频传的时代里,人间菩萨更应该在此时此刻云涌而出,以大慈无悔、大悲无怨、大喜无忧、大舍无求,慈悲喜舍的开阔心胸为人类造福,不计一切投入救援,再辛苦也不怨尤。

上人以这次回来受证的菲律宾志工为例,说明海外本土菩萨种子涌现的因缘,同时强调只要一念心转,无论过去所做为何,人人皆可成为人间菩萨。“这两年多来,因为那一波凯莎娜台风的影响的因缘,所以让这样的菩萨出现人间。以工代赈,才有因缘接引当地的菩萨……”

“当地的菩萨曾经有过也是迷茫的凡夫人生,曾经也是有过那样的烟酒、赌博、吸毒,或者是等等都有。可是有缘跟慈济人接触了,这一股清流已经净化了他,所以也会有这一分缘,也可以走入了菩萨的环境中,发心立愿,要改变过去。”

转识为智法入心 善缘广邀耕福田

上人尤其赞叹菲律本土志工娜妮莉沓,说改就改,戒烟、戒酒、戒恶习,展现了由迷转悟的大智慧。“她在菲律宾,她也是一个女强人,她在每一次政治选举的时候,她都是桩脚,很多的候选人都很喜欢她,因为有她助选都一定(当选),所以她的生活总是可以想象,不管是抽烟、喝酒,那一种的女强人、大姐大的。”

“可是她接触到了慈济,她就是用她原来的功能,她的思想,想要如何去助选那样的常识,转过来转识为智就在一线间,在一念间,她看到慈济人,真正的能帮助人民,而如果用政治的方式,是非分不清。”

这样一位社区领导人物的改变,影响所及还可以嘉惠许多当地的人。“她的生命都完全改变了,戒掉一切(恶习),就可以带给当地的福,因为她平常就是在呼风唤雨的人,现在她都会一直要大家『竹筒岁月』、要关怀大地。”

因此,当今年菲律宾当地仍有台风过境发生水灾,这一群受过慈济训练的志工,灾后的表现就不一样了。

“水退了以后,家家户户都把这一些垃圾都集中起来,懂得分类,就是等待慈济人。看到慈济人来大家都很开心,就知道慈济人一定会来关怀。”这就是因为这群菲律宾本土志工,一路跟随着慈济的大环境,所以遇到状况,就懂得自己应该要如何付出。

另外,上人也举了泰国叻丕府卫生署长邹文良的例子,他也是这次即将受证的海外志工,曾经来台湾体验医院志工,回泰国后也放下身段,帮忙清洗照顾户的痰盂,上人赞叹说,这真正是名符其实的卫生署长!

生住异灭复归返 履践大爱地球村

不过,根据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最近表示,欧洲地区未来的夏天,可能每隔一年就会出现一次像2003年的高温纪录,甚至更热,而且预测2100年全球状况,气温将上升摄氏一.一到六.四度之间。

上人殷殷愒言,不要以为一百年后和我有什么关系:“有啊!真的有关!你还会来生,还会再来人间,我们的人间是永远都是在循环中。就如今天日落,明天日出,我们这一生的缘尽了,还有来生的缘再来。所以等到二一00年刚好是气候最恶劣的时刻。”

而对于台湾鼓励大家生育,上人也忧心地劝导大家,不要只想到自己国家的人口要成长,应该要宏观全球的人口数量;只要有人就有呼吸,就会呼出二氧化碳导致温室效应,如果人口爆炸,加上资源过度取用,不仅地球承受不了,住在上面人类也不会平安。

上人期待在这个大时代里,更需要人间菩萨遍布地球村,人人往正确的方向,迈向净化人间的法,让有慈济到的地方都变得更祥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慈济 慈诚精神 海外志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