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暮课诵:正等正觉 没有丝毫虚伪的《大悲咒》

2011年09月14日 09:13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作者:宣化上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悲咒,一字一句都包含着正等正觉的真实功夫,无一丝一毫的虚伪。(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大悲咒,全名是《千手千眼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是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经》的主要部分,共84句。除了“娑啰娑啰”一句是代表五浊恶世外,其余83句,代表83位菩萨。一字一句都包含着正等正觉的真实功夫,没有一丝一毫的虚伪。
 
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无阿唎耶
婆卢羯帝烁钵啰耶
菩提萨埵婆耶
摩诃萨埵婆耶
摩诃迦卢尼迦耶
萨皤啰罚曳
数怛那怛写
南无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
婆卢吉帝
室佛啰楞驮婆
南无那啰谨墀
醯利摩诃皤哆沙咩
萨婆阿他豆输朋
阿逝孕
萨婆萨哆那摩婆萨哆那摩婆伽
摩罚特豆
怛侄他
唵阿婆卢醯
卢迦帝
迦罗帝
夷醯唎
摩诃菩提萨埵
萨婆萨婆
摩啰摩啰
摩醯摩醯唎驮孕
俱卢俱卢羯蒙
度卢度卢罚阇耶帝
摩诃罚阇耶帝
陀啰陀啰
地唎尼
室佛啰耶
遮啰遮啰
摩么罚摩啰
穆帝隶
伊醯伊醯
室那室那
阿啰参佛啰舍利
罚沙罚参
佛啰舍耶
呼嚧呼嚧摩啰
呼嚧呼嚧醯利
娑啰娑啰
悉唎悉唎
苏嚧苏嚧
菩提夜菩提夜
菩驮夜菩驮夜
弥帝唎夜
那啰谨墀
地利瑟尼那
波夜摩那
娑婆诃
悉陀夜
娑婆诃
摩诃悉陀夜
娑婆诃
悉陀喻艺
室皤啰耶
娑婆诃
那啰谨墀
娑婆诃
摩啰那啰
娑婆诃
悉啰僧阿穆佉耶
娑婆诃
娑婆摩诃阿悉陀夜
娑婆诃
者吉啰阿悉陀夜
娑婆诃
波陀摩羯悉陀夜
娑婆诃
那啰谨墀皤伽啰耶
娑婆诃
摩婆利胜羯啰夜
娑婆诃
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无阿唎耶
婆嚧吉帝
烁皤啰夜
娑婆诃
悉殿都
漫多啰
跋陀耶
娑婆诃
 
若诸人天诵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种善生。不受十五种恶死也。其恶死者。
若诸人天”:将来的时候,所有一切人间的人、天上的天人,“诵持大悲心咒者”:能念诵、受持《大悲心陀罗尼经》、《大悲咒》的人,“得十五种善生”:善生,就是很好的生;能得到十五种好处。“不受十五种恶死也”:不会受到十五种的恶死。“其恶死者” :善生,先不要讲,先讲恶死。死得不吉祥,死得不好,死得意外,这都叫恶死。但是诵持《大悲咒》的人,就受不到这十五种恶死。十五种恶死是:
一者。不令其饥饿困苦死。
第一种,是“不令其饥饿困苦”:你若诵持《大悲咒》,就不会饥饿;饥饿,就是没有饭吃,饿死了。困苦,就是一切事情,都非常的艰难;苦,就是没有快乐。人有饿死、冻死,或者有种种困难而死的,你不受这个死。
二者。不为枷禁杖楚死。
第二种,“不为枷禁杖楚死”:枷,就是披着头枷。在美国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刑具?在中国以前有枷,要披到脖子上去游街,叫大家看这是犯罪的人。禁,就是圈到监狱里,禁闭起来。杖,就是棍子;犯罪用杖来打腿,把腿几乎都打断。楚,就是用杖责打;也可说是痛楚,因为用杖打,身上就痛。有的长期带着枷,有的被杖楚打死。你要是能诵持《大悲咒》,不会有这种的死亡。
三者。不为怨家雠对死。
第三种的恶死,“不为怨家雠对死”:我们在世界上,谁都有冤家对头。所谓怨家,就是大家没有缘,就有怨、有冤;冤家呢,好冤枉的,好像心里总有一口闷气,发散不出来。总之,有一股怨气。互相你仇视我,我仇视你,这叫雠对。雠,和“仇”字一样的,就是仇恨。大家有事情,与人过不去,互相雠视。
四者。不为军阵相杀死。
第四者,“不为军阵相杀死”:诵持《大悲神咒》的,你就在两军阵前和人作战,也不会打死的。所以你若训练一班兵,教他念《大悲咒》,冲锋作战都不会打死的。话是这么说,你要是用《大悲咒》,训练一班兵来作战;虽然打不死,但是也打不胜!因为菩萨不愿意人作战。
五者。不为虎狼恶兽残害死。
第五种,不会被虎、狼,或者其他的恶兽,把你咬死、残害。
六者。不为毒蛇蚖蝎所中死。
第六种,“不为毒蛇”、“蚖蝎”:蚖,是黑色的蛇。蝎,是蝎子。这种种东西,都是有毒的。“所中死”:中这些毒,都会死的。但是你诵念《大悲咒》,就不会被毒给毒死。
七者。不为水火焚漂死。
第七,是入水不溺,入火不焚。
八者。不为毒药所中死。
第八者,“不为毒药所中死”:你要知道,菩提达摩吃了毒药,吐出来就变成蛇;这是用蛇毒来毒他。因为他念《大悲咒》,所以毒不死他。但是毒了六次,以后他想:“何必这么麻烦呢?令人对自己这样子生出恶心!”于是乎,他就假装被毒死。实际上,菩提达摩祖师没有被毒药所中死。为什么呢?因为他念《大悲咒》。
九者。不为蛊毒害死。
蛊毒”:我以前也讲过,在南洋一带,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地方,甚至于中国的广东,都有这种蛊。被人下了这种蛊,就只吃了一个很小的东西,到你肚里,可以长得很大,把你涨死。这种蛊毒很厉害、很厉害!蛊有很多种。
十者。不为狂乱失念死。
第十者,不为发狂,或者头脑不清楚,而失念死。
十一者。不为山树崖岸坠落死。
第十一者,不会被树砸死,不会被山上滚下的石头砸死,也不会被墙砸死。
十二者。不为恶人厌魅死。
人用什么恶咒来咒咀你,令你死。厌魅,就是魇魅。恶人魇魅,就是他有邪咒;好像摩登伽女的妈妈──黄发外道用的咒,就令你头脑不清醒,使你没有什么知觉。你不能有主宰力,你就跟着他转,跟着他跑。
十三者。不为邪神恶鬼得便死。
你诵持《大悲咒》,邪神恶鬼不会有机会令你死,你不会被邪神恶鬼害死。
十四者。不为恶病缠身死。
第十四种,不会有恶病。就是很严重的病,或者瘫,或者不能动弹,或者有治不好的病,也可以说是生cancer(癌症)。
十五者。不为非分自害死。
第十五种,“不为非分自害死”:就是不会自杀。非分自害,就是自杀;自己或者服毒、悬梁、跳井、跳海;或者是种种自己不愿意活着,自己把自己杀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正觉 娑婆 大悲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