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菩提一叶:报恩的心 让真情在陌生人之间传递

2012年07月13日 07:44
来源:报恩杂志 作者:高耀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报恩的心让真情在人间传递(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初冬的一个黄昏,寒气逼人,叔叔的饭店门前晕倒了一个女人。叔叔赶忙跑过去,见女人朴素的衣着上沾满了尘土,面容憔悴,头发略有些凌乱。叔叔立刻喊上我,一起开车把女人送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女人只是连饿带累体力不支才晕倒的。叔叔这才放了心,把女人带回店里,亲手做了一碗面,让女人趁热吃了,又嘱咐我把婶婶在世时的旧衣物找出来几件让她穿。

当晚,叔叔把楼上的客房收拾了一间,留女人安心住了一晚。第二天早饭后,叔叔又拿出几百块钱塞给女人,让她做盘缠用。女人千恩万谢地告辞而去。我迷惑不解地问叔叔:“您为什么对一个陌生的女人这么好啊?”叔叔回答说:“报恩!”我更奇怪了:“您不是不认识她吗?”

叔叔给我讲了他的故事。两年前,他携重病的婶婶去北京看病,因为钱和信用卡在长途车上被人偷走,他们进入北京时已是身无分文。幸亏一位好心的青年妇女给他们解决了食宿问题,并为他们募捐了一些钱,才使得婶婶得以及时就医。虽然婶婶的病最终没有得到根治,并于一年前去世了,但那位好心的青年妇女却在叔叔心中种下了一颗报恩的种子。

叔叔说:“那位青年妇女同样是陌生人,却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帮助;今天我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是在报答从前所受到过的恩惠。也许将来,那些受过我帮助的人同样会去无私地帮助他人,这个世界将会多一些爱心,将会有更多的人受到别人的帮助,并把同样的爱心奉献给他人,这个世界将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这不就是最好的报恩方式吗?”

我明白了,一颗报恩的心是博大的,是面对天下苍生的,而不是针对一个人一件事而言。一个拥有报恩之心的人,他看天下芸芸众生皆为恩人,他对待每个人都如同对待恩人,他在不图名利的报恩过程中,得到了幸福和快乐的感觉,这感觉使他越来越觉得以报恩的心对待社会、对待他人,就是人生之大乐。

我的一位同事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她说,她读书时曾经受到一位陌生人的资助,她只知道那个人是从一个陌生的城市给她寄的钱款,其他的一概不知。后来,她屡次去那座城市,想找到当年的恩人,以报答他的恩情。然而,那人就像淹没在人海里一样,从来没有出现过。她为此留在那座城市,打了两年工,并帮助了不少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她逐渐体会到,报恩未必直面那位恩人。现在的她正在资助一个贫困小城的孤儿读书,她同样没有和那孩子见过面,只是定期去邮局给那孩子汇一些钱和衣物文具。她说,她觉得这也是在报恩,这样做,她很快乐!

我相信,我的同事,我的叔叔,还有许许多多向他人伸出援手的人,他们将一颗报恩的心献给整个社会,献给天下众生,他们的心中一定都充满着幸福与快乐。因为,拥有一颗报恩的心,必将是世上幸福快乐的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报恩 真情 叔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