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菩提一叶:一颗白珠 沉默比丘为鹅挨打

2012年02月17日 09:28
来源:《证严上人说故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沉默比丘为鹅挨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明悲)

一位出家人外出托钵,来到一户人家。正在屋里穿珠子的婆婆,看到出家人到来,满心欢喜,便请媳妇将钵拿进厨房盛满食物供养出家人。

沉默比丘宁愿挨打

婆婆热情地招呼出家人在厅堂休息后,暂时离开,进房间拿东西。当媳妇将饭菜添好,端出来给出家人时,婆婆突然大声呼喊:“我的珠子不见了!最有价值的一颗白珠不见了!”

媳妇见婆婆找得心急,便问出家人:“您有没有看到我婆婆的一颗珠子?”出家人回答:“没看到。”

儿子听到母亲在呼喊“珠子不见了!”

又听到太太问出家人“有没有看到?”

于是怒气冲冲地跑出来说:“怎么可能没看到?我母亲的珠子放在桌上,她们婆媳俩才离开一会儿;若不是你拿走那颗白珠,又会是什么人?”

出家人没有回答,男子更加生气,拿出棍子,挥棒就打:“除了你以外,没别人……”当时他正在气头上,有一只鹅环绕在出家人身边,不肯离去;男子转身将棒子一挥,居然将鹅给打死了。

此时出家人才说:“那颗白珠是这只鹅吞下去的。”

“鹅怎么可能会吞下白珠?”男子不肯相信。

出家人说:“你母亲离开座位站起来时,不小心将珠子滚落到地面;那只鹅正好走过来,便将它吞了进去。”

大家对于出家人所说的话半信半疑,媳妇于是开口说:“既然鹅都死了,不如将它的肚子剖开,看看里面有没有珠子?”

一群人议论纷纷,当场将鹅开肠破肚;剖开食道,珠子果真就在里面。这一家人赶紧跪下向出家人忏悔。男子更是惭愧,他问出家人:“你明明看到是鹅吞下珠子,为什么宁愿忍受皮肉之苦,而不肯说出真相?”

出家人回答:“我担心你们会为了取出珠子而伤害鹅;没想到,鹅还是失去了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  佛教 觉悟 出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