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菩提一叶:塔破谁能补 把因缘道破

2012年01月19日 09:0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素全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塔破谁能补,把因缘道破,总持十地补当来。(图片来源:show china

入住彭州龙兴寺已经月余,一直忙于了解情况,理顺关系,解决问题。  

对于这座建于西晋,有佛主真身舍利的巍峨寺院,我一直感叹他所承载的历史沧桑。

康熙年间,寺院建于梁武帝时期的佛舍利真身宝塔裂为四份开始,直到民国21年完全倒塌,这座寺院基本上就没有安稳过。

龙兴寺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开始破败,近百年了,我震惊于这座寺院有如此坚强的命脉,也悲愍于寺院多灾多难的命运。无常的世界,在万物生灭的轨迹中,我们当怎样去顺应而不强求,怎样去立足当下而积累未来?

记得还在石经寺的时候,恢复龙兴塔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有一天下着瓢泼大雨,恩师叫我租一辆面包车,说要去彭州龙兴寺为塔子恢复重建捐款。雨那么大,我建议改天去,师父说建塔正缺钱,要赶紧送过去,恩师把毕生全部的积蓄20万捐给了建塔筹备组。

一路上,恩师一直在讲塔的无比功德。让我记得最深的是他说:在很多动乱的年代,寺院被毁、僧人被驱,唯有塔被无形的保存下来,这是因为塔无比巨大的威德。无论在西藏还是在东南亚,很多古老的寺院早已经没有了踪迹,而只有塔孤零零的塔,如精神之魂,屹立在风雨中,塔是正法的象征。师父还告诉我当年能海上师为了重建龙兴塔,如何去印度加尔各答考察,如何带领近慈寺僧侣到彭州为造塔打砖,砖上都刻有汉、藏文字书写的咒语,刻有龙兴塔的图案,还留有小孔可以装上经文,每一匹砖都非常的精美。

如今,这些僧人们用虔诚信念造出来的塔砖,破烂的散落在寺院的四处,令佛子揪心!

每当站在已经建成的81米高的龙兴塔下,内心都有一种离佛很近的感觉,犹如当年住在五台山塔院寺时,日日观塔上四方佛,夜夜闻塔中风铃声,那种安详的感觉,空灵美妙。

我明白,彭州市宗教局和佛协以及市政府领导请我到这里来,是希望我能解决问题、建好寺院,而我微弱的身心是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但是,我一定要这么做,我相信佛的威德是无边的。也许这是为了完成师爷能海上师的遗愿,也许这里本来就是我最后的归属。

我一直在思考康熙年间刻在龙兴寺方丈室门口的那幅对联:“楼空什么观,将色相悟空,更上一层观自在;塔破谁能补,把因缘道破,总持十地补当来。”

因果关系告诉我们,破败是因为过去的造作,那么,兴盛也在于因今天的努力。

从执着到放下,从放下到悲愍而容入,身等同于众生之身,那么需要解脱的是我还是无我呢?所以,立这样的假我,何需把石头磨成镜,到了水边一轮明月不是那么的清晰吗?

明年是中国的龙年,一定是中华民族龙腾天下的美好之年。

千秋古塔传阿育;

五代丛林自预知。

我虔诚的祝福:龙兴好时节,塔立盛中华。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因果 素全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