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语禅师三答信众 环顾十方也是禅

2012年10月23日 08:09
来源:星云禅话 作者:星云法师

无语之中的禅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禅门公案里有很多趣谈。一位无语禅师,因为不善言辞,平常虽然老成持重、富有盛名,但从未说过法,一切问题都由侍者代为回答。

一日,侍者外出办事,一位想皈依三宝的信徒希望对佛法僧有所了解,前来询问。“请问禅师,什么是佛?”

无语禅师左看右看,没有开口。

信徒心领神会,再问:“如何是法?”

无语禅师感到很为难,只有看看天花板,再看看地下,不发一语。

信徒又问:“如何是僧?”

这让无语禅师更难以言说,惟有摊开双手表示无法回答。

可是信徒欢天喜地而归,逢人便说:“无语禅师道行高超,回答问题很高妙。”

有人问他如何高妙,信徒答道:“我问他如何是佛?他左看右看,表示南北东西都是法身。我再问他,如何是法?他一下看天,一下看地,意谓‘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最后我问他如何是僧?他摊开双手,表示出家人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啊!真是妙不可言。”

不久,无语禅者的侍者回来了。禅师生气地责问:“你到哪里去了?今天有信徒来问道,我都难以回答。”

侍者说:“师父,来者怎么问法?”

无语禅师说:“他问我什么是佛?我只有左边找,右边看,就是看不到你。他又问我什么是法?我真是无语问苍天,只能看看天、看看地。最后他问我如何是僧?我只能摊开双手表示无法应对。没想到,他竟然也欢喜而去。”

侍者说:“师父,你真是伟大的‘无语’禅师!”

无语禅师真不懂吗?不尽然。如果他真不懂,如何教养弟子来应对信徒?当侍者不在的时候,他回答问题如此巧妙,正是所谓的“无言胜有言”。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星云大师 禅宗公案 机锋 禅门公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