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锋无限:苏小妹解玄机 佛印禅师与东坡心的差别

2012年08月23日 07:52
来源:一池落花两样情 作者:星云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佛印禅师与苏东坡(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一天,佛印禅师和苏东坡在禅堂打坐。苏东坡忽然问禅师:“禅师!你看一看,我坐在这里像什么?”佛印禅师仔细端详说:“好庄严!学士眉眼慈柔含笑,身相端严,就像一尊佛祖。”苏东坡很满意禅师的答复。过了一会儿,佛印禅师对苏东坡说:“学士!你看看我,坐在这里像什么?”苏东坡心想,平时被这老和尚占尽上风,弄得灰头土脸,今天逮到这个机会,给他一点颜色瞧瞧。苏东坡回答:“禅师!我老实告诉你,你就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听了毫不介意,只是呵呵一笑。

苏东坡以为胜过佛印禅师一回,洋洋得意,逢人夸口自己的聪明,让佛印禅师哑口无言。苏东坡的妹妹听完哥哥胜利的经过,叹了一口气说:“哥哥,你输了!”苏东坡不明白问:“我怎么会输呢?明明是禅师反驳不了我的回答,怎么是我输了呢?”苏小妹说:“哥哥,人家禅师心中是佛,他看你是佛,你的心中是牛粪,所以你看到禅师就是牛粪啊!”

修行不是逞口舌之能,更不是在语言上针锋相对。修行品质的好坏,决定在心地工夫上,减少比较分别的染习,离却凡夫心,入如来行。佛陀临涅槃之际,曾留下一偈:“我今境况大好,他人骂时无恼,无言不说是非,涅槃生死同道。一切妄想分别,将知世人不了。寄言凡夫末代,除却心中毒草。”

心中的毒草,就是我们的胜负得失,比较分别的妄想,就像佛印与苏东坡,以佛心看人、看万物,一切是佛的庄严显现;以粪屎心观人观万物,一切都充满臭秽污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东坡 佛印禅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