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慧海慈航:圣明法师——莫做“小资”学佛者

2011年07月01日 09:12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圣明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圣明法师:莫做“小资”学佛者(图片来源:资料图)

都市中,有“小资”阶层。“小资”者,“小资产阶级”也。

生活上,刚刚脱贫,但还没达到有产阶级,没有很大的支付能力,但又向往美好生活,很好面子,表现出了小资情调。他(她)们可能喜欢喝某种特别的咖啡,或许说话时喜欢夹杂着英文,或者钟情于某个牌子的服装等等。他(她)们有一定的文化修养,不屑与大众流行为伍,穿梭于都市之中却用冷眼观世间,喜欢追求一种有品位而不落俗套的浪漫。

学佛的人当中,也有“小资”一族。这些学佛的小资一族,表现在如下一些方面:

1、并不主张正式皈依三宝,但是喜欢翻看一些佛法书籍。

2、生活无忧,身体无病,有点钱又有点闲,学佛多半只是一种调剂生活的点缀。

3、对出世间没多大的兴趣,追求“安详”“自在”“快乐”。

4、没有发菩提心,一人吃饱天下无饥饿,学佛仅局限于自斟自饮/自娱自乐的受用享受之中。

5、有时表现为热衷于环保、放生等各种公益慈善事业,但在生活中对待工作却并不积极努力。

6、不喜欢受戒律约束,不受戒,更不会精进地努力修行,佛法得少知足浅尝即止。

7、喜欢喝“宗教鸡尾酒”,即把所有的宗教都大杂烩在一起“无分别”。

8、既要跃升于俗众之上,又与真正的修行人划清界限,站在修行人的边缘和角落里。

9、不喜读经论,只喜欢禅,喜欢读一些关于心灵感悟一类的书籍。

10、他(她)们的内心是孤独寂寞的,但却在众人面前装扮成看破一切得智者,戴着面具生活。在孤独的心境中自恋与独赏。

尽管,小资学佛者对佛法或者生活也有一些感悟,平时也有一些“利益众生”的行为,甚至也有一些看破放下自在的切身感受,但她们错误地以为这些就是佛法。

小资学佛者,不算是真正的修行人,他们拿佛法当作调味品甚至是“止痛剂”,以此来屏蔽掉生活中的一些烦恼和不快、品味生活、享受人生快乐的时光。一旦遇到大病、重大打击,平时经常挂在嘴边的“春有百花秋有月”诗句也没了诗意,“色既是空”此时也不再空,“安详”和“自在”变成了怨愤、火气、沮丧。

佛法在世间的方便运用无穷,但其内在核心是不变的,那就是:出离心、菩提心和空性正见,这是区别佛法与世间法、佛法与外道的标准,也是鉴别是否只是小资学佛的试金石。

哪个佛菩萨是在“小资”中就成就的?高僧大德无不是经过一番实实在在的修行磨砺之后,才跳出三界修行圆满的。

真正的学佛者,是堂堂正正地走进佛门,皈依三宝,塌塌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修行。真正的修行人,安详/自在是自然的境界,不是刻意装点出来的,是真实的、坚固的,是能经受住境界考验的。

花开花落,日出日落,品茶赏月,搬柴运水,吃喝拉撒,都可以让人开悟,也都可以体现出佛法的道理,但是佛法在世间不等于世间法就是佛法。生活在当今时代的人,种种现实压力导致内心深处都渴望找到可以避风的港湾停靠,但是小资学佛经受不起任何考验,更甭说“八风不动”了。

小资学佛一族,实际上还没有走上真正的学佛修行之路,他(她)们徘徊在佛法的边缘门口,只算得上是佛学爱好者而已。要么不学,要学就认真地学。“小资”一万劫,也出不了轮回;而真正迈进门槛/踏实修行几年,或许就可以脱胎换骨截断生死流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学佛 圣明 小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