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开心量:保持清净心而不受污染
2009年03月20日 10:56摘自《佛陀教育》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我们学佛研教,连一个人都容纳不下,这怎么能够被原谅呢?不是别人不能原谅自己,而是自己不应该原谅自己。如果我们从这个事实醒悟过来,这是真正觉悟了,我们看《华严经》就真有受用了。我们的思想观念转过来了,这一转过来就入佛知佛见,也就是曹植这一句话“本是同根生”,十法界依正庄严都是同根生,这是佛知佛见。

凡夫不知道事实真相,觉悟的人清楚明了。如果我们清楚了,还要去帮助那一些迷惑颠倒不明白的人,用我们的真诚和慈悲心去做,虽然做了,但心地清净,不留一点痕迹。然而“事实真相”正如青莲法师在《〈地藏经〉纶贯》里所说的──“无相无名,绝思绝议”,只要心地留一点痕迹,我们就错了。这两句也是《金刚经》的义理。如果我们能懂得这两句,我们的思想、观念会改变,言语、行为也会改变,就能够转凡成圣;若我们能懂一分,就会转变一分,懂二分就会转变二分,自己转变角度的大小与理解的深度决定是成正比例的,这种转变也能够做为考量自己修学的成果,有没有进步?果然有进步,心地会一天比一天清净,烦恼自自然然一天天减少,智慧天天增长,这是真修行。

真修行就是在心理观念上做一个大转变,如果我们转不过来,那是在“迷”;对于迷惑的众生,唯一的依靠就是佛陀的教诲,依靠经典的指导方向、目标,认真做一转变,这就是“超凡入圣”,也就是“转识成智”、“转烦恼为菩提”、“转生死为涅槃”。

不但我们自己转变,凡是与我们有缘的众生,我们都应全心全力去帮助他们,希望他们也能转过来,若他们转得过来,很好!转不过来也很好!为什么呢?我们绝不著相,心地依然清净,著相就生烦恼。假若他们能转过来,我们生欢喜心;他们转不过来,我们就生烦恼。生烦恼,我们的心就被污染了。

佛菩萨教导一切众生,为什么能够保持清净心而不受污染?佛菩萨看我们能转得过来,佛菩萨赞叹;转不过来,佛菩萨一句话不说,心里面绝对不会落痕迹,正是《般若经》上所讲的“三轮体空”,所以他们永远自在,永远不会退转,道理就在此地!我们为什么会退转?而且是进得少,退得多?因为我们是念念都被污染了。譬如我们教别人,人家肯接受,有进步,我们就欢喜,心就被欢喜污染了;如果我们教别人,他难以接受,甚至于所做所为与所教的完全相违背,我们就生烦恼了,我们被烦恼污染了,污染就会退转。我们总是做不到像《金刚经》上所讲的“不取于相,如如不动”,我们若能把这两句做到了,我们就不会被污染,不会退转了。佛教导我们的句句是真实语,如果不依靠佛的教诲,不把佛菩萨的教诲变成自己的观念、行为,修行就难以成功。

所以我们每天听完早餐开示后,心里面常常回忆思惟当天开示的内容;晚上听完经后,也常常回忆讲经的内容,改变我们的观念,依教奉行,这样对我们的修学非常有帮助。 

我们已步入多元文化的时代,如何化解宗教与宗教之间的摩擦?如何调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争执,种族之间的歧视?唯有依靠佛法,那么家庭幸福、社会安定、国家富强、世界和平的理想一定可以变成现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悟泓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