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桥本隆则:娶妻生子是日本僧侣的权利?

2012年07月05日 10:15
来源:中国评论 作者:桥本隆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假和尚极多,出现在社会新闻中往往与桃色事件挂钩。在日本,和尚是一个非常安定的职业,可以喝酒吃肉、娶妻生子,这与日本历史上的政策有关。因为职业太好,日本的僧侣也往往被假冒,有些新兴宗教甚至要求信徒捐赠个人财产。华声在线日前登载桥本隆则的文章“娶妻生子是日本僧侣的权利”:

以前,日本最好、最赚钱、最安定的职业是什么?大家可能会有很多的答案。但是我认为是做和尚。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日本和尚不用纳税。其次,和尚要吃素、念经对吧?但日本不用,你可以在日本的大街上看见和尚穿着袈裟、骑着摩托车满地跑的景象。他或许是去做佛事,也可能正要赶回开的公司去,然后,你又可以看见刚才穿袈裟的和尚,会挽着一位漂亮的美人去散步。最后,日本的和尚可以结婚生子,可以吃肉喝酒,自由极了。正由于这种宽松的环境,日本各种寺庙多如牛毛,各有各的宗派。为何日本和尚(僧侣)的传教环境如此宽松,听我慢慢道来。

日本僧侣可以娶妻生子、喝酒吃肉

日本近代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民众纳入国家管理范围,于是规定民众死后葬礼一定要在寺院进行。在寺院的活动由幕府宗教官员管理,结果,直到今天日本民众家里有人故去还是上寺院,成为数百年不变的习惯之一。但当时代脚步跨入明治时代以后,日本明治维新政府决定了国家新的宗教政策与法律——尊神道、贬佛教的神佛分离令——这个法律给日本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当明治维新军队还没有进入江户时,远在京都的明治就要求:在各地的神社要有专门人员管理,没有或者毁坏的要修建。在很长的历史过程中,日本是神道与佛教合并在一起接受信徒的膜拜,而这个政策一出,等于要求和尚专业,从信奉释迦牟尼,叛变为信奉天照大神。

明治维新的目的就是树立明治天皇的绝对权威,而天皇被宣传成是天照大神的化身。虽然明治政府不断用行政来提高神道的权威(神社、神职是国家机构,国家公务员),但是佛教东渡后的千年,对日本民众影响根深蒂固。为了彻底打击佛教的影响,明治5年4月25日发布了《肉食妻带的解禁》命令。命令内容是:作为僧侣肉食与结婚都是自愿的事情,因此要遵守与一般其他日本国民相同的权利,没有必要作苦行僧。在同一年,日本政府追加了一条通告,僧侣的名字要与一般国民的名字一样,国家不把僧侣当作特殊群体对待。

为了巩固政府的《肉食妻带的解禁》法令,政府还允许僧侣可以继承,当破戒生子以后,孩子可以继承父业成为日本职业僧侣。虽然日本佛教界起初对这条法令抵触,但在长时间的国家严格法令管理下,对自己严格要求,作为一种修行的苦行僧,在管理放松后,很多僧侣高兴于还俗娶妻生子,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因此,日本全土的和尚都基本遵守了明治政府的法令,娶妻生子、喝酒吃肉成为日本僧侣(和尚)的一个奇特的标志。当然,依然有很多僧侣坚持自我修行,方对宗教的世俗化,虽然受到政府方面的迫害,可他们的名字都成为日本佛教界的大师,如:净土宗的福田行诫,真言宗的释云照。这些来自政府方面的迫害,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宗教大发展的动力。

日本宗教与中国宗教渊源

我家门口有一家小庙。从中国寺庙的角度看,简直称不上“庙”,只有一间正殿,开门也不大,没有络绎不绝的烧香客,一直是安安静静的,偶儿才有一位路过的行人进去拜一拜。不料,这座庙却是曹洞宗系的庙宇,而中国的少林寺就是著名的曹洞宗系寺庙。

日本的曹洞宗是从道元开始。道元本来潜心研究佛教真传,在随师傅到宋朝学习佛教时,发现了曹洞宗的真谛,独自一人到天童山跟随常翁如静学习,曹洞宗的修行很苦,在中原大地的传播犹如风雨中的孤灯,常翁如静看见这个弟子有极高的悟性,希望他能回到日本把曹洞宗发扬光大,传承下去。道元学习完后于1226年回到日本,最初称佛心宗,后来与日本达摩宗合并后才称为曹洞宗,他发现很多寺庙都是只重视香火,不重视佛理,因此就把寺庙建在深山潜心研究,当时,禅宗派别在日本传播主要有两个:临济宗与曹洞宗。临济宗是受到中央政权的支持,在政治、文化上很有优势,而曹洞宗只是一般的名众,下级武士等传播,直到后来曹洞宗不断推广佛教教义,赢得了日本民众的理解,超越了临济宗,成为日本佛教的第一大教派。

现在在日本曹洞宗的总寺(大本营)是在福井的永平寺与横滨的总持寺,在各地有1500个寺庙,我门前的小庙也是其中之一。在日本寺庙也象公司一样可以经营,如日本有名的私立大学,驹泽大学、爱知学员大学都是曹洞宗系经营的学校。

听到这我心里立想到佛教兴盛时期在大唐,包括从中原大地来的唐朝礼品(正仓院)都与佛教有关,而在唐朝有多少佛教宗派呢?回家后经过学习调查,才终于明白了点。佛教宗派的形成都与历史、经济、政治等有关,从佛教传入中国开始宗派发展一直没有停,到唐朝终于形成固定的宗派,而日本的各个方面都与中国有各种渊源,日中文化一脉相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是到了近代日本宗教才有过很长一段时间停止与中国佛教的交流。或许没有了传承的宗教才会有异化的一面,才形成了日本特色的佛教特色。

日本现在对于宗教审批很宽松,据说是为了补偿从明治维新以后对于宗教(佛教)的迫害。很多新兴的宗教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利用宗教诈骗的事件也很多。不过,在处理这些事情时有个原则,即判别是否是宗教行为、是否自愿捐赠。一些新兴宗教都要求信徒捐赠财产,为了挽救这些信徒,许多律师进行长期的调查与维权,包括推动新的立法防止利用宗教进行诈骗,此外,媒体的揭露与宣传也是防止诈骗的重要手段,所以近年来利用宗教诈骗的案件减少很多。不过,说到底,宗教作为一种麻痹手段,如何避免被骗主要靠自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桥本隆则 娶妻生子 日本僧侣 权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