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夏年:少林寺今昔 商业多了神圣少了

2012年02月17日 09: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黄夏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在少林寺商业乱象中,各路当事人似乎都有话要说,寺庙叫屈,信众喊冤,政府下文整改,景区低调回应。然而,少林景区还是那个景区,而少林寺早已不是那个少林寺了。商战少林,且看凤凰网华人佛教独家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评论文章精彩看点:少林景区出现这些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治理,于是留下了漏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近日媒体爆出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少林景区,因管理混乱而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要求“限期整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少林景区,目前正遭遇一场“摘牌”危机。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的祖庭,也是中国文化在世界影响最大的品牌之一,遭此打击,无论对佛教还是对中国文化,都是一个重大损失。

笔者因工作原因,从1986年起就与少林寺有很多联系,特别是近几年,每年都前往少林景区多次。25年来的经历,让我亲眼目睹了少林景区的重大变化,特别是少林景区的交通与周边环境的改善,对少林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空间。以前我们要通过一段破旧的公路才能进入少林景区的核心少林寺,现在一条笔直的大路直通少林寺。还曾记得少林寺正对面是杂乱叠加的各种商铺与小旅馆,这些地方不仅设施落后,而且脏乱。现在这类杂乱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少林寺的山门被完全敞开。可以说,近年来少林景区确实变化巨大,而且有了生气,可以为少林寺的发展提供契机。

虽然少林景区变化显著,但是也不是没有一点暇庛。事实求是地说,问题不少。据我观察,现在的少林景区,开放性增加,商业化气息増加,与过去相比,其宗教性与神秘性则减少了。过去通过一段弯曲的公路进入庙区,突然见到少林寺门,那种期待的心情是何等的神秘与神圣,但是现在没有了这种感觉。少林景区最不适应的是塔林的改造,以前看到塔林总有一种朝圣的感觉,因为那里是高僧的纪念地,所以看到了围墙与塔林大门时,对佛教的敬意骤然生起,让你不由地感到有敬拜与敬畏的心情存在。但是,现在的塔林似乎是敝开了,没有那种敬畏感了,这让人不免有些失望,而且塔林过度开发,也使这座举世闻名的文物景观遭到毁灭的危险,正如有人所说:游客高度集中,地面已经寸草不生,给塔林保护带来潜在威胁。

少林景区的地盘变大了,环境得到了治理,但是作为核心景区少林寺的面积却没有显著扩大。因为少林寺的知名度,所以才会有少林景区的存在,这是常识,但是遗憾的是少林寺的面积比我在25年前所见到的,没有扩展多少,大量的游客都是直奔少林而来,少林寺的承载力是有限的,随着未来旅游热的长期持续发展,少林寺不发展,无法分流过多的游客,其最后的命运也会与塔林相似,如果没有了少林寺,你还会再来登封吗,我想这个答案是不用我再说了。

2010年,作为包括少林寺、中岳庙、会善寺等在内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是登封地区的历史文化的重大转折点。它既说明登封深厚的历史文化被世界文化界承认与重视,也说明了近年来少林景区建设者的劳动被认可。但是这件好事如今却被蒙羞,弄到了差点要到摘牌的地步,这也是少林景区的一个悲哀。

从网上看到的内容,少林景区面临摘牌的危险,并不是来自于少林寺本身,与少林寺没有关系,而是与景区的管理不到位有重要的关系,很多人一直强调是“利益”的原因,使这个在国内外享有巨大声誉的景区遭到了人为的破坏。说到底还是管理的问题,假僧人、摆地摊、算卦算命、叫卖现象共存等普遍存。这些问题有的地方就处理的很好,很规范,其重要原因就是敢于治理。少林景区出现这些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治理,于是留下了漏洞。

像少林这样著名的景区,不在于收入的多少,重要的是要声誉,如果没有声誉这才是最可怕的东西,所以说到底还是意识的问题,如果少林景区的管理者能够引起重视,认真吸取教训,其前景仍然可观,仍然会更多的游客和僧人前往。现在,通过媒体的促进,少林景区正在进行整改,我们希望这不是暂时的,而是永远的,不是整哪改哪,而是全面地整改。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未来的明天。此外,少林景区现象也给我们提个醒,这就是除了整改措施以外,职业道德教育与提升文化也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少林景区不能充当经济的巨人,道德的矮子,对村民的教育要与党和政府发展大文化、繁荣文化事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是治本,否则将来还会出现反复的现象。少林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品牌之一,我们要珍惜这个品牌,不让再让它蒙羞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黄夏年 少林寺 今昔 商业 神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