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在佛法里寻找答案
2009年08月06日 09:55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谓健康?一般而言,体魄强壮谓之健,平安无病谓之康,综合而言:身体强壮,平安无病就是健康。健康对于人生非常重要,简直不可或缺。缺乏健康,不但无法完成学业,无法建立事业,更无法享受人生。特别是一个佛教徒,健康欠佳,何止无法修行办道,无法弘法利生,无法执行自利利他的任务,更无法完成救世救人的使命。所以,健康是人们特别关心的问题。人在久别重逢时,必然彼此互问健康;人在新春见面时,亦彼此互祝健康;人写信给朋友,总是问候健康,恭祝健康。可见人皆喜欢健康,人皆希望健康,人皆需要健康。但如何获得健康?又如何才是真正的健康?站在佛教立场,是有特别的看法。

一般学说,将人之健康分为生理及心理两方面。身体无病,饮食正常,是生理健康;思想正常,行为合理,是心理健康。佛教认为人的身体,由四大元素组织而成,其中一大不调,便百病丛生,必需四大调和,身体轻安,才是生理健康。至于心理,思想正常,行为合理,的确是健康。不过,问题是人的思想互异,究竟谁是正常,谁不正常?至于人的行为,又究竟是谁合理,谁不合理,由谁来评定?因为人世间的事,大都仅凭人的妄想,或情感执着的意念而定,既缺乏真理的基础,又无一定的准则,往往以众取胜,人皆如此便谓之“正常”,人皆如此,就算“合理”。

释迦牟尼佛对于“正常”与“合理”的看法,却抱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态度,用清醒的头脑,深邃的智慧来探讨人生的真相,以正确的观念来明辨人间的是非曲直,结果,在真理的印证下,明白一切众生都是迷失真性,妄起偏计执着,对世间依他缘起的一切事物,认假作真、是非颠倒、执无为有。这种执着,不管是我执或是法执,都不正常,皆不合理。因为众生由于自我的执着,顺我则贪,逆我则嗔,不解顺逆之境皆是假有,幻妄不真,便是痴。由于执我而起的贪嗔痴,便是心理毛病。既然一切众生皆有我执,内心皆有贪嗔痴的毛病,因此,我你他的思想都不正常,我你他的心理都不健康。所以佛说:“一切众生皆有病。”而且是精神上的毛病。

讲到这里,你们可能怀疑我真的是精神发生毛病。不然,怎么会骂尽天下苍生,认为一切众生,都是精神病患者呢?可惜,事实的确如此。请各位抚心自问,在日常生活中,是无所贪求呢?抑或是贪之无厌?是原谅宽恕他人呢?抑或是常怀愤怒、嗔恨?是明白是非、居仁由义呢?抑或是不问是非、任性胡为?答案如果是属于后者,那么,各位心理确有问题。因为人所共知,嗔恨愤怒,并不正常,强夺巧取更不合理,特别是破坏真理,不讲正义,野心侵略的思想更不正常,残杀无辜的行为更不合理。

根据佛教的看法,除非每个人都能够彻底取消内心的贪、嗔、痴,否则,每个众生思想都不正常,都是精神病患者。这种精神病患根深蒂固,非一般医生可以治疗,亦非今生今世可以痊愈。因为一般医生,仅能治疗人生理的毛病,无法治疗人心理的毛病,即使是心理学医生,亦只能纠正人因生理神经系统之失常,是无法根治人心理的贪、嗔、痴病,更无法清理人心无明烦恼的污垢。在这方面,唯有无上大医王的佛陀,才可以治理众生心中的无明病垢,也唯有佛法的慈悲慧水,才可以清除人心中贪嗔痴的三毒。学佛的人,承受佛陀真理的启示,慈悲慧水的洗刷,经过长时间的清除,在无量时空中修理,使心中贪嗔痴三毒逐渐减少、微薄、甚至消失,直至最后一品无明净尽,始可回复人性的正常,恢复心理的健康。因此,今天我将佛教与健康联系在一起讨论,是有特殊意义和价值的。

相关链接:

关注人类生命健康 弘扬佛教养生智慧

祥和人生从嘴开始:现代生活方式与素食革命

禅定何以对养生有重要作用?

佛教养生智慧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资讯头条】:西藏尝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运作

【一日禅】:拥有阳光般的心态 学会爱别人

【禅茶一味】:好官县令难尝乌龙

【素食】:素食新说:暑天出门前吃根香蕉可补充能量

【觉悟】:圣身父子——害怕被杀 出家证果

【众生】:国际名模姜培琳不爱名饰爱佛珠

【两岸】:花莲举办青年佛学论坛 为学子建立国际交流平台

【佛教图片】:摄影家张望:寻觅佛的足迹

【书店】:万里祈福 福泽天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文珠法师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