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必惊诧尼姑排和尚连 急功近利是病根

2013年06月28日 07:0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博客

戏谑到这般程度是一种病(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人又惊诧了!就写在6月20日的金陵晚报上。他们借观众口,旁观者模样说《观众又“揪”出抗日雷剧:三十个尼姑上阵杀鬼子》。据说是姊妹篇《五台山抗日传奇之女尼排》和《五台山抗日传奇之和尚连》的抗日剧中因有“三十多个妙龄女尼姑上阵杀鬼子”的噱头,和军官与“尼姑”恋爱的恶作剧,而令人喷饭,有人流鼻血。

就文艺批判来说,如此点评点评,没什么,有文艺娱乐,就要批评批判,各种评论,指指点点。晚报嚒,本身就有一定程度的娱乐性质,娱乐成分占有一定版面的。影视剧的娱乐与报纸的娱乐,加上一帮娱乐的人,热闹了。

影视剧也好,网络游戏也好,报纸也好,一帮帮的人也好,他们的娱乐,娱乐到无度时,并非仅仅针对佛教,而是什么东西不能碰,偏要碰,例如最典型的“脱”,脱到什么程度?不是光个屁股就了,剥皮抽筋血淋淋呐!有关古代酷刑的文字和图片,不是很多么?那些东西搬弄出来,呈现给非专业领域人群,有必要嚒?什么东西不能提倡,它偏要彰显、变态,例如最典型的男女一照面,就是那东西,有也有,没有也有,一坨黄泥巴脖子上塞进去,裤脚流出来,不屎也屎。例如一有钱,就“黑”,没好人。什么东西应宣传,它避开。例如道德良知的,文明修养的,极力避开。试问,今天能见到几部《渴望》那样的好电影?

这是一种病,病根在急功近利,基本形态为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发展不同步。有伟人曾说:窗子打开了,空气新鲜了,但灰尘也进来了。针对改革开放说的。古今中外,但凡大变革、大发展时期,那个孪生兄弟“物欲横流”必定相伴,如影随形。急功近利是物欲横流的热血、强壮的身体,物欲横流同时又充当着急功近利的儿子的角色,孙子的角色,叫做必然产物。所谓大杂烩,所谓乱七八糟,那过程中,波及到佛教,必然的,何必惊诧呀。佛教是传统的宗教,历史厚重,净化人心的同时难免与天魔外道遭遇,被戏谑,被攻击,何必过于计较?

不过基本常识还是应该说清楚的。出家人依据佛陀的教导,在诸如抗日战争中的保家卫国行动,所参与抵御侵略的人民战争中,个别人还俗后上马杀敌,不反对(还俗是佛门“三不留”之一),但少有集体上阵,直接杀人的,基本贡献在救护、后勤支援方面。整体上,又为国出力,又严格坚持戒律。所谓尼姑排、和尚连,不尊重历史事实,要不得。小了说,没常识,大了说,伤害宗教感情,客观上攻击佛教,违反国家政策了。

但是,但是,那但是,那就怎么办?答:凉拌。何不视为另类的佛法宣扬呢?文人才子们,能挖掘其中的“好处”嚒?

若不肯凉拌,就上当受骗了,人家要的就是“纷纷起来”呀,要的就是那个热闹啊。“文革”那么乱,但军队不乱,当前社会浮躁,病根难除,病态难调,佛门不必跟风,应有一点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东夏秋冬啊。古诗说:高树多悲风,海水扬其波。利剑不在掌,结友何须多。面对难题,明显不容易解决的,群起何必多?群起多,难免过,小过错,大过错,主观过错,无心过错,那就自我失去了,错错错!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尼姑 和尚 五台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