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学博士评“法海事件” 错误信念何来?

2013年03月28日 09: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颐岚达

编者按:在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持续2个多月的“法海事件”大讨论,民意踊跃、思路宽阔。众多名牌高校青年学社及硕士、博士参与讨论。心理研究工作者、博士颐岚达为此撰文,从心理学角度阐述了“法海事件”中相关创作过程中的错误信念,作者指出:老百姓真正需的文艺作品,是紧张生活之余能够带来充分放松的抒发,随后得到心灵上的安定。因此,娱乐作品更负有对社会上所郁积之大量心理压力的疏导责任,适当地“放之”(疏)固然必要,随后的“收之”(导)更加重要!“俗到底”的策略和表现,显然是错误理解了社会大众“老百姓”所需要被贴近的娱乐。这里则充分显示这类作品对“雅俗共赏” 根本的错误信念。

当头棒喝,警醒无知(图片来源:资料图)

核心提示:错误信念,广泛应用在心理学上,原是判定儿童是否能理解他人心理状态的重要指标。儿童一般在4-5岁左右,便已经能够理解这个概念:当人们处于信息封闭的心理情境下(对真实情境信息的不知情),会表现对真实事实的错误认识。未能觉知人们存在错误信念的儿童,则被认为仍处在无法与他人世界交流的原初自我中心阶段。

自我肯定的强化,反形成封闭性心理情境而导致错误认识

从琳琅满目得奖经历和苦心经营音乐创作的源动力看来,《法海,你不懂爱》的作者和演唱者,对于音乐作品可能怀揣着某种对音乐创作的理想和自我期许,希望借由歌曲创作,表达所酝酿累积的音乐理念。而历来得到的掌声,也可见其在音乐上不断追求突破的企图心,并引此为傲而自信满满。同时,不难发现,其自我期许和自我肯定的心理基础,也因掌声顺势而成不断自我强化的心理利基。此利基更成为近来“走红”现象的内在心理归因。在此心理脉络下,对作者而言,表达音乐理念似乎顺理成章,想其当然的直接而单纯。但此看似坚强稳固的心理利基,显然隐藏着各种不同层次的错误信念。

走红人气旺盛的带动下,不论是正面或负面评价,来自外在的关注,都会更进一步强化自我肯定的心理利基。但也恰恰让作者和演唱者撞进了一道两面刃的死胡同:社会大众洋洋洒洒热烈回应的当下,正像是一道阻碍自我觉知的高墙,将作者带入了“信息封闭的心理情境,从而存在对真实事实错误认知“的陷阱中而难以自觉。

若援引错误信念的核心意义:恰恰在这样的人气情境中,充分凸显了作者对音乐、社会责任、自身心理利基、以及大众娱乐心理需求的错误信念!

发扬中国传统音乐,走向国际”的错误信念:“拿来主义”反推动中华文化形象的贬抑

首先,《法海,你不懂爱》作者和演唱者,所谓“发扬中国传统音乐,走向国际”的音乐理念,恰好显示了对自身心理脉络,以及对社会听众心理预期一个显著的错误信念!

作为公共表演者,一个基本的素养,应该要认识到:传播任何理念,特别是以娱乐作品为载体,一旦传达到公共平台上,便不再只是单纯创作而已,更不可能只是“自己唱得很享受”就好,而是必须对自身的作品负责。因为在公共平台上,作品早就不只是代表自己了。必须经得起社会大众的推敲,承载着偌大的社会责任。这是一般青少年歌手偶像都普遍知道的道理。如果高举着 ”发扬传统音乐(文化)“的理念,特别是更企图发扬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还要有所突破而走向国际,则更已不是小品随意抒发而已。此番对公共表演者素养应有的基本认识,只怕是需要更高的标准来检视。

从专业者基本素养的角度来说,企图以传统文化故事为题材,并希望有新的突破、新的视角、新的诠释,第一个应该负起的责任,是对原始典故的正确理解。如果历史故事的来由超出自身的理解范围,至少应该先咨询专业意见。先把真正原汁原味的精华理解透了,在此基础上若还有新的创意,新的诠释,从这里出发才有可能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创意!只是随意“拿来主义式“一个自身一知半解的民间故事,直接进行创作,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更进一步地来说,为了进行文化间的对话,从而需要以全新的形式进行音乐表达,希望把传统音乐推向国际化,而得考虑以西方思维模式的角度来重新诠释民间故事,在创作上是可以理解的难点。但也更因为如此,作为两种不同文化间的艺术桥梁,更不该草率,在对传统文化存在一知半解的前提下,向国际传播,过失岂不更大!这不是加深国际友人对中华文化的误解?这是发扬?还是贬低?作者想清楚了吗?

从近来作者本身对作品的延展和回应,特别是回应对《法海》作为历史人物具有真切理解之佛教界导师来看,作者显然在音乐创作的社会责任上,存在基本立场的错误信念!对音乐创作的社会责任如此混淆不清的认知,所谓的音乐理念和艺术创新,便也失去了其存在的根本立场!

贴近“老百姓”的错误信念:“俗到底”、“雷死人”娱乐贬低社会广大听众的心理需求

其次,《法海,你不懂爱》作者和演唱者,这次所为的尝试动机,据称主要是基于想要创作出更贴近“老百姓”的作品。若然如此,作品本身的“雷”劲儿,也反应出作者对其所谓”老百姓“作为社会大众的普遍特质和心理需求的认知。

生活处于充满紧张竞争的现代人,一定程度上的确存在某种发泄或滋养心灵的社会心理需求。而娱乐作品为此目的而服务,当然也是本分任务。但老百姓真正需要被贴近的心灵,是紧张生活之余能够带来充分放松的抒发,随后得到心灵上的安定。娱乐作品因此更负有对社会上所郁积之大量心理压力的疏导责任,适当地“放之”(疏)固然必要,随后的“收之”(导)更加重要!作者“俗到底”的策略和表现,显然是错误理解了社会大众“老百姓”所需要被贴近的娱乐。这里则充分显示作者对“雅俗共赏” 根本的错误信念。

贬低社会大众心理需求的艺术表演,假以时日,其结果只能是将社会整体的价值观、大众心理需求、社会生活品质等,导向浮躁、焦虑、空洞、专事心理发泄的方向,污染人心情志害之不言可喻。对于当今社会风气已经存在的问题,许多仁人志士,从上到下,正不断通过各种努力,导正社会发展方向;这些努力和付出,想要导正已经存在问题的社会风气尚且不易,如此对老百姓价值的贬低,不但背道而驰,也成为延缓整体社会正向发展的幕后推手,就更遑论对下一代的危害!下一代国家栋梁,是未来的发展希望,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一旦习得或认同了贬低群众和老百姓的社会价值观,将来的希望从何而建构?

“艺术张力”表现的错误信念:缺乏底蕴内涵支撑,夸大表演反成耗损艺术生命的虚幻假面

若仅就艺术表现来说,歌谣的唱诵因具有隐性推行却显性开拓的特质,对社会大众具有最直接的感染效果。夸张的表演,是一种可能的表达形式,具有充满张力的优势;然正因为需要对艺术张力的支撑,形式背后的内容,如何与形式匹配而和谐呈现,其实是创作上最大的难点!因为艺术内容必须具有更扎实的底蕴,才能在夸张的形式下,提炼生成艺术张力的后作用力,听众也才能通过内涵与形式的共同表达,接受到真正要传达的理念甚至产生共鸣。因此,艺术内容的创作,随意和草率行事是大忌;满足于“拿来”主义的方便,更是危险。

另一方面,若未能对自身内在心理进行足够的反思、对传统文化精华、对音乐理念传播、对社会责任等维持正确信念,在创作过程中保持觉知、反刍的状态,想要构筑扎实底蕴,是不可能的。若缺乏扎实底蕴之艺术内容的支撑,夸张的表演形式,只是绚烂的“假面”,不但不可能“发扬悠久的中华传统表现,推向国际”;甚至连“贴近老百姓”雅俗共赏的亲民表演,都只是基于虚幻错误信念的不实假象。

作为一个艺术人和音乐人,在努力尝试创新之前,先培养反思自身心理认知状态的能力和对文化的谦卑,是不可缺的必要条件。雅、俗社会听众因此而愿意接受的艺术作品,才可能是有厚度和价值的。

走红,虽然可能瞬间处在绚烂光辉的环绕中,容易令人在自信满满的心理利基平台上,不可自抑!同时,更容易因此把自身觉知的门阀关上,而形成“封闭信息的心理情境”。人气追捧永远是暂时的,艺术表演的底蕴和内在价值,才是会随着时间沉淀下来,持续淘洗着创作者的艺术生命。

持续保持错误信念的不觉知,一直处在封闭的心理情境中,岂不像是持续处于4-5 岁心理阶段的儿童,而无法进一步发展?在可预期的人气湮灭之后,其艺术生命的价值岂不亦然!

佛教界法师及学者满怀慈悲与智慧的点拨:觉知“无明习气vs.信念固着”的危害

事实上,研究佛学思想的人,对于“不觉知错误信念”的概念,非常熟稔精通。论其涵义,和佛家说的“无明”应是相通的;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对我们生命真实事实的错误认识”。其实,这是我们生来就有的一种习气,甚至是本能。但佛学智慧教导我们,通过对内在心理状态觉知的练习、持续保持反思的过程,则是渐渐祛除无明习气的有效法门。

此外,我们对于习气,也存在着一种本能的固着,心理学上对应的概念应为“信念固着”: 也就是即使在客观证据显示错误时,人们也会倾向持续并固着“无明”所生成的的错误认识。从而不断地走向不明晰而充满混淆的生命道路。

因此,佛教界法师们及负责人的学者们,对《法海,你不懂爱》作者和演唱者的点拨,是满溢智慧和慈悲胸襟的。除了在传统文化上,对历史人物的正本溯源之外;更深层次的智慧则是,借此指出了作者对自身心理和艺术作品的”无明“和信念固着。在态度上,更是采取慈悲的警醒,督促作者和演唱者反省和觉知,早日看清楚所处的封闭心理情境!遇此机缘,应惭愧而感恩。

道歉,是为了延续自己所看重艺术价值和音乐理念

基于以上理由,《法海,你不懂爱》作者和演唱者,是应该道歉的。不为别的,而是为自己对自身心理利基的不觉知、对艺术创作社会责任的错误信念、对所错误理解而贬低的社会大众心理需求、对慈悲点拨其盲点而仍不失温厚宽容的佛教界导师们和弟子们,更是为了自己多年来所坚持的艺术理念,表达深切的反思和歉意!如此,才能帮助其自身,重新回到最初所想要表现的音乐理想,并表现其理想中的艺术作品和价值。

影响世界的智慧絮语  一行禅师选集(全五册)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错误信念 法海 心理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