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医理谈“法海事件”:为听不懂的诸君把脉

2013年03月25日 09: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社

编者按:“法海事件”引发的全民大讨论,以涉及面广,参与人数众,成为当今国人文化自觉意识苏醒的象征之一。在数千万网友的热议中,也有些网友表现出对文化觉醒的困惑或冷漠。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社特此撰文,以医理谈“法海事件”,本文作者认为:无论是治病还是救人、无论是治身还是治事,用来面对和解决问题的道理,总是有其相通之处的。

当务之急、拔刺雪污(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期大众对“法海事件”的全民热议,汇聚成一场关于“文化自觉”的大讨论。数千万网友从多个角度对“法海事件”进行解析,引发了来自全社会的道德大反思,这些值得珍惜的民意,使“法海事件”成为时下佛教界乃至大众舆论界最为聚焦的话题之一。

本来,讨论之所及,都是易懂的公理,是人们再好也不过的反思和学习机会。然而,仍旧有人选择性地“听不懂、听不进”,实在是“病得不轻”。

基于这样的现状,本文试着以更容易理解的中医方法,从两大经典(《黄帝内经》,《伤寒论》)中略摘少许相关医论,为“听不懂、听不进”的诸君把把脉、看看病。范仲淹说“不为良相,愿为良医”, 孙思邈《千金要方·诊候》中说:“古之善为医者,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我们相信,无论是治病还是救人、无论是治身还是治事,用来面对和解决问题的道理,总是有其相通之处的。

一、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黄帝内经·素问遗篇》)

这是中医经典名句,强调了人体自身状态在抵御外邪中的重要性。

中医学体系中,对病因病机的论述分三类——内因、外因、不内外因。“三因”包含从饮食劳逸、六淫七情到疠气(传染、流行病)、虫兽、金刃等多方面致病因素。

这些因素中,祛外邪的主动防御能力,显示内在正气的成熟程度;万不可被动放弃防范,而等待外邪“停止相侵”以后,坐待正气随之成熟。坐待的结果,是“病入膏肓”。这个道理在今天来看,十分有利于认识“法海事件”。

在面对亵渎佛教的“法海事件”中,如果佛教四众已足够成熟和强大,也便无需用力与亵渎者论争,亵渎行为自会迅速匿迹。这正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写照。一个充实正气的人,无论面对多么恶毒的伤害,都会如神人一般安然无恙。

若正气太过脆弱,自也无力抗争。

唯独在内力渐充的成长阶段,“辟邪”的主动性才会产生。“法海事件”发生在佛教正走向成熟的阶段,此时正气内充,足够资以辟除外邪而对亵渎者高调说“不”。若非正能量内凝,如何辟得了邪?

而且,也正因为论争,正气愈发凝满,外在强邪亦难相侵,这就是“邪不可干”在“法海事件”中的现实解读。

在这里,“无需论争”的论调,是不合时宜的;而“佛教与文化被亵渎,只应反察自身”的论调,则更是“不识时务”的,甚至可以说,这是一种裹挟奴性的愚昧和无知。《法海你不懂爱》,不是反察能力不足的佛教徒与龚氏夫妇合作的产物,就事论事,此事只与龚氏夫妇相关。

因此,“辟邪”重于“显正”,是“邪不可干”所必需的重要保障!

二、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内经·素问》)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作为一句十分流行养生箴言,意思是清净淡泊的生活对健康大有好处。然而笔者发现,其中“虚无恬淡”的作用和“正气存内”一样,常被脱离实际且无上限地夸大。事实上,通过对原文的解读可以看出,这份“淡定”的前提往往被忽略——面对“虚邪贼风”一定要“避之有时”。

道理很简单,若不知“刮大风要避免出门,下大雨应该打伞”这样的常识,何谈恬淡虚无的养生道理!同样,面对亵渎者的恶意伤害,若非以绝境当前勇决正邪的气概及时出手,去辟邪隐恶努力抗争,拿什么来谈“内圣外王”?

面对肆虐的谣言与无端的恶搞,若没有人去坚决辟谣而大力澄清事实,“法海事件”所摄的中华文化将绝难自觉?面对“高调行恶”,如果压抑正义“造作”淡定,不光将对文化自身造成巨大损害,甚至,这沉默的“好人”,将去成为邪恶的同盟!

三、拔刺雪污,解结决闭

《黄帝内经·灵枢》中说:“今夫五脏之有疾也,譬犹刺也,犹污也,犹结也,犹闭也。刺虽久,犹可拔也;污虽久,犹可雪也;结虽久,犹可解也;闭虽久,犹可决也。或言久疾之不可取者,非其说也。”

一名庸医,面对沉疴痼疾,由于束手无策或胆小怕事,便以“病了这么久就不能治了”来开脱责任,这在两千年前就为人所不齿了。

那么何为良医?下文中有一段描述:

“夫善用针,取其疾也,犹拔刺也,犹雪污也,犹解结也,犹决闭也。疾虽久,犹可毕也。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

《黄帝内经》中早已告诉后人,再久、再重的病都有治疗的方法,“病能治、有方法”,这,才是医生!就如法师所言,“有佛法,就有办法!”

在“法海事件”中,当人对于法海禅师的“无聊改造”借口“古已有之”,其实古人何尝如此无聊,他们的口实只是“错误既然犯了这么久,已经没有了改正的必要”。这种“拿捏历史误读之虚,而务当下调侃戏谑之实”的开脱之辞,遭遇了“戏谑不是从这里开始,但要在这里结束”斩钉截铁般的果决所痛呵!

为何法师学者都如此痛切?“急则治标,缓则治本”,虽要标本兼治,亦不妨从治标开始。医之所言,也正是事理之所在。

其实,孰为“良医救病”,孰为“庸医杀人”,高下立判,何须多言?

四、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

《伤寒论原序》说:“怪当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华其外,而悴其内,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 ”

贪盈逐物,不顾自身安危的人,在张仲景的东汉时期已经很普遍了,面对世人对健康与权贵的颠倒追求,“医圣”发出了“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的感慨。

皮与毛,显然是谈“内里”与“外物”的关系。在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个别艺人和不良媒体联合打造新异的刺激,不断突破娱乐底线,给人们烦恼的心火上浇油。如此下去,日渐萎靡错乱的精神“内里”,如何承载日见繁盛的物化文明?

在物化文明的催生下,近代西方发生了两场世界大战,人们反思了西方物化文明的无奈,寻找西方未来的眼光投注到了中华文明上,亟待将“文化输出”,作为与“文化拿来”相平等的国际文化交流方式的时代中国,却出现了“法海事件”如此残暴蚕食传统文化、亵渎禅门宗师的“愚乐怪胎”,正是中华文明的悲哀!

于此紧要关头,法师、学者与广大有识之士,以对民族文化负责的深远悲怀, “妙手握诊苍生命脉”,在复兴的华夏文明反遭恶性损毁之际,不求一隅偏安,发出强音,为亵渎之行拔刺,替古圣文明雪污,实乃功载当代,利泽千秋!

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法海事件”中无端亵渎一代宗师的行为,拔文化之根,毁信仰之本,长此以往,未来大众人文之所本,将赖何以图存?医理原同事理,拔刺雪污,当务之急,当行为之,不得不为!

对中国佛教影响最大 最能体现中国佛教基本精神的十三部佛经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法海事件” 中医 佛教 凤凰网 华人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