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城棋盘千佛洞:大漠深处千年的吟唱

2012年10月08日 08:24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作者:曹康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棋盘千佛洞(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叶城县棋盘千佛洞位于新疆叶城县西南棋盘河谷的砂崖上。

从叶城县城出发,向西南驱车七十余公里,过达板、进河谷、再爬山,便可见这大漠之上的千年古迹、传世的文明,放眼望去,峭壁高耸,佛洞错落,法相庄严,气势恢弘,凝步静听,天高云淡,耳边犹回隔世佛音,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愿来生乐,愿众生乐……

棋盘千佛洞是分布于我国最西部的千佛洞之一。有10个洞窟,据有关考证该洞创凿年代约在西辽时期。洞窟均仅有一室,呈方形或长方形。最大的洞窟,长4.4米,宽3.9米,最小的仅2平方米。洞内四壁平整,高3―3.5米。顶部为拱状或覆斗状。洞内遗迹遗物已经不多,佛龛残缺,壁画斑驳,洞内可见佛座和用红、绿、蓝、黑、赭等色绘制的壁画。在最高两窟中残存有部分壁画,残损严重,已模糊不清,仅能看到佛像后面的背光和山、树等景物残象。这对研究佛教东传和新疆宗教史、地文史有极其珍贵的价值。附近曾出土镌有汉文和阿拉伯文的铜钱、单耳罐、双耳红陶罐和石磨盘等,均是希世文物。

该洞被当地人称之为“姑娘洞”。相传是古代有个国王为爱女避祸而筑的石屋,似有牵强,但在那个有着浓烈而敏感宗教氛围的年代,要完成如此浩大而耀眼的的工程,本人认为,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就是政府、官方的许可和组织实施。二是有群众基础,有老百姓的支持。

众所周知,新疆作为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和枢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早在伊斯兰教传入前,祆教、佛教、道教、摩尼教、景教等多种宗教。公元前一世纪前后,产生于印度的佛教经克什米尔传入新疆。不久,佛教就在各地统治者的大力推行下,发展成为新疆的主要宗教。佛教鼎盛时期,在塔里木盆地周缘各绿洲,佛寺林立,僧尼众多,还形成了于阗、疏勒、龟兹、高昌等著名的佛教中心。新疆佛教在造像、绘画、音乐、舞蹈、寺院和石窟建筑艺术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丰富了中国和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九世纪末十世纪初,伊斯兰教经中亚传入新疆南部地区。十世纪中叶,信仰伊斯兰教的喀喇汗王朝发动了对于阗佛教王国历时四十余年的宗教战争,于十一世纪初灭亡于阗,把伊斯兰教推行到和阗地区。十四世纪中叶起,在察合台汗国(蒙古成吉思汗二子察合台在西域建立的藩属国)秃黑鲁帖木儿汗的强制推行下,伊斯兰教逐渐成为察合台汗国的蒙古人、维吾尔人、哈萨克人、柯尔克孜人、塔吉克人等信仰的主要宗教。十六世纪初,伊斯兰教最终取代佛教成为新疆的主要宗教。伊斯兰教成为维吾尔等民族信仰的主要宗教后,原来主要由这些民族信仰的祆教、摩尼教、景教在新疆随之逐渐消失,但佛教、道教仍然存在。从明朝起,藏传佛教还有了重大发展,成为与伊斯兰教并列的新疆两大主要宗教。十七世纪后期,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克和卓借助藏传佛教的力量,消灭了自己的政敌黑山派和卓势力,并灭亡了叶尔羌汗国(蒙古察合台汗后代于1514年—1680年间以今莎车为中心建立的地方政权),足见当时藏传佛教势力之大。

佛教东传,并不只是一个单纯宗教事件。乘着佛教大船而来的,是同样优秀的印度、希腊、波斯和中亚文化。雕塑、绘画、音乐、美术,物产、珍宝、工艺、科技,思想、逻辑、性格、,风气,形形色色,五方杂俎,都借助着这只航船渡过瀚海,来到中土。眼界、知性、文藻、胸襟,都为之一变。新疆和叶城县,就是在这种丰厚的文化大背景下,保留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那做透过历史的迷雾,让我们好像看到战火,让我们好像看到风雨中的晨钟和苦行的僧陀,曾在新疆历史上一度辉煌的佛教在残酷的政治变革更替中衰落,那我们看到的“棋盘佛国”是盛极之时的还是更替之后的保留,是大背景下的还是局部的,苦于考古材料的严重不足,只能留给我们无穷的遐想。

无声千佛矗立,万般信念如柱,大漠风无情,千年流沙下,暮鼓晨钟,千年轮转,佛音低回,绕耳不休,带着多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带着多少对和平盛世的企盼。驼铃悠悠,遥想当年吟哦膜拜的浩瀚与庄严。千年烽火,千百次的洗礼,改革开放和新疆工作座谈会给新疆的大开放大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生机,毛泽东说过,共产党人就是割肉喂鹰的佛,存一善之念,怀感恩之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民生、民富为已任,勇于变革,敢于担当,努力开创叶城繁荣发展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曹康宁 叶城 棋盘千佛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