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现“天龙八部”石刻 八种神道怪物皆有人形

2012年07月02日 08:42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罗静 张质 周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形天龙八部为题的36号窟(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人形天龙八部为题的20号窟(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说起“天龙八部”,相信很多人会想起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可真正的“天龙八部”却是一个佛教中的八种神道怪物。

“天龙八部”究竟长啥样?2012年5月20日,重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考古所组织30名文化遗产爱好者,走进了潼南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考古现场,抢先一睹风采。

283尊摩崖造像再见天日

潼南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位于潼南县崇龛镇薛家村1社的张家湾一处小山包上,距离重庆主城大约有3小时车程。

从2011年9月到12月,市文物考古所对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进行考古抢救性清理,发现千佛寺摩崖造像呈东西走向,坐北朝南,东西长35米,残高4米,目前一共清理出摩崖造像窟龛43个,雕凿各类造像283尊,发现文字题记27则。

考古专家推测,该摩崖造像早到中唐,晚至元明,其中以晚唐造像为主,其次为北宋造像。

“这是目前重庆地区发现最早的佛教摩崖石刻造像,比大足石刻的年代还要早。”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考古所工作人员刘清莉介绍,晚唐造像中,除了有阿弥陀佛五十菩萨、菩提双树、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外,还有人形天龙八部;而北宋则有双地藏、三身地藏、降龙十六罗汉等。

考古所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这个小山包被一个当地人承包,专门用来挖去碎石,结果在施工过程中露出了掩埋在碎石下的摩崖造像。

在摩崖造像附近土生土长、今年63岁的张庆明介绍,在上世纪50年代,这片摩崖造像本来是裸露在外的,而且规模远比现在大,有整整9层,长度有50来米。1958年到1962年,崇龛镇兴建水库需要石材,就从这片山上挖取石头,结果山包上部的佛像被毁损,而剩下3层造像则被泥土和碎石掩埋了起来,直到去年再次被发现。

八种神道怪物个个有人形

在目前发现的43个造像龛中,第20号和第36号两个龛雕刻着人形“天龙八部”。

刘清莉介绍,“天龙八部”源自古印度神话,经过佛陀教化逐渐成为佛经上的护法神,实际上是八种神道怪物,其中以天、龙为首,另外还有夜叉、阿修罗、乾闼婆、紧那罗、迦楼罗、摩睺罗伽。

天是指天神,众多天神中以帝释天为尊,站在佛陀左边。

龙顾名思义,头上顶着一条龙。

夜叉则是头戴五边形头冠,怒目圆睁,嘴巴张得很大,怀中还抱着一个婴儿。

阿修罗则有三头六臂,三张脸中正中的脸是慈悲相,其余二张一为恶相,一为笑面。

乾闼婆是帝释天的乐神,头戴高冠,长着一双大长耳,善于使用幻术。

紧那罗也是帝释天的乐神,发髻前方雕刻有一个角。

迦楼罗也就是金翅鸟,人面上雕刻一长鸟嘴,头上有如意珠,最喜欢吃龙肉。

摩睺罗伽则是大蟒神,颈部缠绕着一条蛇。

众寺庙紧挨陈抟老祖故里

既然这里叫做千佛寺,那千佛寺的寺庙在哪里呢?

潼南县文管所副所长徐林介绍,就像是消失的上清寺一样,千佛寺如今只保留下了一个地名,在地方史料及现场已找不到任何痕迹,就连建造的年代也无从考证。但在崇龛镇上,除了千佛寺,距离千佛寺一公里外还有万佛寺,另外还有一座回龙寺。

为什么这么多的寺庙会聚集于此呢?徐林说,实际上,崇龛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隋朝时期就建立了隆龛城。唐朝时,为了避李隆基的讳,改为崇龛,并在中唐时建县,老县城就离摩崖造像2公里左右。此外,在距离千佛寺大约2公里处,就是著名的陈抟老祖故里。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介绍,除了远近闻名的大足石刻,在大足附近的潼南、四川安岳也有着众多的石刻。一个原因是佛教从汉代传入中国后,在唐宋时期迎来发展高峰,佛教不断世俗化和大众化,为石刻提供了群众基础。二是由于川东地区的地质以砂岩地为主,材质便于造像,为大范围的石刻提供了物质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天龙八部 护法 摩崖造像 千佛寺 摩崖石刻 金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