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难解之谜:荒山巨石上的唐宋石刻

2011年08月31日 09:06
来源:南充日报 作者:卜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栩栩如生的石佛(图片来源:南充日报)

不久前的一天,记者在顺庆区辉景乡桥坝村采访时看到,在一山坡的半山腰上,一巨大的石头上雕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石佛。据当地人介绍,这些石佛像雕于唐宋时期。这么偏远的地方为何会有这么精美的石刻?巨石上刻佛像的目的是什么?这些石刻反映的是什么文化动态和思想?文物专家无法给出准确答案,当地百姓也没有与之相关的历史故事或传说加以印证。以至于这些问号成了当地的一个个难解之谜。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石佛像雕刻在一块巨大石头上,当地村民将此处称为千佛石,估计是寓意石头之上雕有千尊石佛。巨石四周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地势很是偏僻。整块巨石呈淡棕色椭圆形柱体,高近10米。巨石周围凿了很多石窟,每个石窟里都有数目不等的石佛。这些佛像大小不一,神态各异,石窟的顶部还有很多浮雕。这些雕刻于巨石之上的石刻非常精美,保存也比较完整。记者仔细察看这些石佛,虽经多年风蚀,但石佛神态清晰可辨。他们身着细纱长袍,悠闲自在,衣袂飘动,雕刻工艺十分考究。遗憾的是人为破坏较为严重,仅有少数石佛人头完整。不过据说在南充境内,这样的石雕群很是少见。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都知道这是文物古迹,但没有人能准确说出这些石刻的历史年代以及相关的坊间传闻。由于巨石处于荒山之中,渐渐地就被淡忘了。

记者绕过巨石往前走,又看到一个被毁坏的庙宇。70岁的村民郭昌连说,听村里老人讲,这个庙叫千佛殿,大约修建于800年前,后来一场大火将其烧毁,也就再没有人管护维修。

记者后来从辉景乡政府得知,2009年5月,顺庆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下乡开展文物普查时,对“千佛石”进行了认真研究,初步认定巨石上的石佛像部分雕琢于唐宋时期,另一部分雕琢于明清时期,非常珍贵,且具有相当高的文物价值,要求当地因地制宜将其保护起来。同时,顺庆区文管所也向上级有关部门打了报告,准备将其申报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太训告诉记者,今年曾有文物专家来此考察,他们向专家提了多个问题,诸如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为何会有这么精美的石刻?是什么人找高手在此雕刻的?修建的目的是什么?……文物专家均没有给出详细的解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唐宋石刻 荒山 巨石 佛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