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铅华之下的禹迹山大佛

2011年08月22日 09:09
来源:南充日报 作者:彭飞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禹迹山大佛(图片来源:南充日报)

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城东北25公里处,有一山,名禹迹山,相传为大禹治水曾驻足之地。《蜀中广记》卷二十四《名胜记》载:“县东南与蓬州相接三十里为禹迹,禹治水所经也。”禹迹山腰有一唐宋石刻立佛,叫禹迹山大佛。由于禹迹山位于南部县碑院镇,因而佛像又称碑院大佛,据说,此佛还为全国第一古代石刻立佛。乐山大佛虽举世闻名,但它是坐佛,能站立千年而又保存完好的最高立佛,应该首推南部的禹迹山大佛莫属了。

从南部县城出发沿唐巴公路行车20多分钟,便会在苍松翠柏间看到草木不生的绝壁危岩和红墙黄瓦的亭台楼阁,这就是南部县正在打造的AAA级禹迹山风景区。车至景区,沿绝壁石道拾级而上,大佛寺便展现在众人面前。大佛寺为五层重檐斗拱建筑,色彩斑斓,鲜艳夺目。穿过满是高香的香炉,进入大佛寺,方能目睹大佛真容,正如寺门外长联所说:“来自天竺国,丈六金身,化作九丈佛像,巍巍乎,山石为体,清泉为宅,龙虎为邻,久居此十丈明楼之内;重修嘉靖年,方圆台阁,供给四方人缘,朗朗然,庙貌永新,香火永盛,日星永照,长立于万方瞻仰之中。”
禹迹山大佛即为景区一大奇观,大佛为释迦牟尼站立像,高18米,腰宽6.13米,下摆宽5.2米,足掌长、宽均为1.3米。佛像面颊丰满,两耳及肩,双目微启平视,鼻梁平直,直贯额心,嘴角微翘,肃穆安祥,悲智皆俱。佛身魁伟硕壮,佛头有髻,袒胸束腰,裸肘赤足。左手屈,中指与拇指相扣成环状,作施“说法印”;右掌扬齐胸,手心正向,作施“无畏印”。内着僧衣,薄而贴体,外罩袈裟,宽袖飘逸,刻工精细,造像严谨,有“曹衣出水、吴带当风”之神韵,线条流畅简洁,造型严谨古朴端庄。大佛面南而稍向西,负岩而立,除背上部与山崖相连外,全身不与岩石相连。下肢离崖2米有余,游人可环腿游览。在大佛身后的石隙里,有泉水长年不绝,清冽甘醇。在大佛寺建成之前,远望禹迹山,山是一尊佛,佛为一座山。后来,有人为了佛像不被风吹日晒过早风化,于是建起楼阁,把佛像保护其中。

禹迹山大佛为省级保护文物,从近人留存的照片上看,佛像曾彩绘装饰,但年岁久远,已斑驳陆离,而且面部有破损痕迹。现在,我们看到的大佛已登堂入室,满面铅华,只有佛像身外楼宇上的三个圆孔,才得以让佛光普照,人们对这件文物的保护实在是无微不至了。或许正因为有了大佛寺的庇护,这尊大佛才如此完整。或许正因为这尊全国第一立佛被藏进了楼阁,所以至今,他的声名才杳无人知。大佛寺,给禹迹山大佛盖上了一层只有三个圆孔的木质面纱,让所有远望的游客望而却步;红白的铅华,将佛像的尊容掩藏,只有风化的碑刻在述说着佛像的年龄,然而粉面丹唇的佛像又怎敌世人的质疑,佛像的尴尬幸好已经深埋进厚厚的油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禹迹山 大佛 释迦牟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