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敦煌之前100年
2010年05月26日 10:20《西藏旅游》 】 【打印共有评论0

藏传佛教入驻炳灵寺

公元676年,称雄青藏高原及中亚的吐蕃王朝藏族政权在我国西部诸民族中已形成自汉、魏以来最强大的军事帝国。吐蕃王朝疆域的不断扩大,藏传佛教文化向东发展影响也广泛深入。公元763年,吐蕃占领陇右这一地区后,此地除有吐蕃军人驻扎外,还有大批吐蕃移民北上东迁,在炳灵寺石窟建造了无数雕像和壁画,并对佛窟进行了重修和重绘,藏传佛教文化开始直接对这些地区产生着影响。尤其是在藏传佛教后宏期的元代萨迦时期,由于元世祖忽必烈尊藏传佛教为国教,得势的萨迦教派僧人入驻炳灵寺,将炳灵寺前代洞窟内的壁画进行了大量的重绘,佛教造像艺术在炳灵寺得到兴盛发展。其后随着元朝的衰落,萨迦派在西藏的地位由噶举派取而代之,从而使噶举派在炳灵寺也有一定的传播和影响,炳灵寺地处偏僻深幽的洞沟内开凿的石窟大多是噶举派僧人所建,其风格显得格外幽深神秘。其间也有藏传佛教噶当派僧人入驻炳灵寺弘法传教,开窟造像。


炳灵寺石窟雕塑(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从明永乐年间兴起的格鲁派是对炳灵寺影响最大的教派,被永乐皇帝封为“大慈法王”的宗喀巴第四大弟子绛钦却杰代表宗喀巴进京朝觐时,曾两次路过炳灵寺宣讲佛法教义。其后格鲁派在寺院内相继进行了一系列的弘法活动,对炳灵寺的寺院建筑、洞窟、壁画等连续两次进行了重修、重绘,在炳灵寺重绘的窟龛中,格鲁派壁画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并且,还重新开建了一些新的洞窟,从而形成了炳灵寺石窟汉藏佛教并存的独特风貌。

清顺治2年,炳灵寺还确立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体系,这时寺内佛殿经堂密布,僧舍遍沟,僧人巨增,盛况空前。并形成了上下寺之分,有上一千,下八百僧众之说,隶属于炳灵寺的中小属寺遍及甘、青、内蒙等地共60余座。这一时期石窟寺内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佛教造像雕塑、壁画等艺术珍品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并有所增加,同时,寺殿内供朝拜的各类铜质佛造像、彩绘泥塑像、木刻雕版造像、壁画、唐卡等藏传佛教艺术也得到长足发展,据传仅唐卡就珍藏有上万件,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拉卜楞寺嘉木祥三世活佛都曾专程来炳灵寺朝拜。

【头条】:河北晋州盗宝贼农田寻宝“牵”出明代石塔

【观点】:《地水火风》:图瓦鲁海平面上升将举国迁移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突破内心障碍 勿被表面的困难吓倒

【影音】:大安法师——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第六讲

【图片】:浴佛浴心:海清寺举行浴佛法会

【朝圣】:青朴:苦修者的圣地(中)

【众生】:陈星被称流行佛歌第一人

【一日禅】:明者因境而变 智者随情而行

【素食】夏季预防中暑 饮食规则有“五多”有助健康

【禅茶一味】:另类茶饮也时尚

【心灵物语】:看吸尘器如何把灰尘“吹”走

【慈善】:儿童节即将来临 普陀寺慈善会慰问血友病儿童

【佛教常识】:佛教对世界末日的看法如何?

【法讯】:青海大通老爷山感应寺隆重举行庆祝佛诞浴佛传灯法会

【书店】:素心佛餐——最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康·格桑益希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