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了解西藏的百科全书
2010年04月02日 09:04西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白居寺密宗坛城(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进入西藏任何一座寺庙、经堂或藏族家庭,都可以见到很多精美的唐卡。唐卡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卷轴画,是藏族绘画艺术与藏传佛教的宗教艺术,是藏族人民生活中的珍宝,更是西藏文化艺术成就的代表,不仅反映了藏民族的文化、历史、科技、神话传说以及雪域美丽的自然风光,还隐含着佛陀教法的密喻,堪称是了解西藏的百科全书。

唐卡所表现的内容极为丰富,有反映宗教活动和表现宗教世界观的坛城画;有表现佛祖生平及前世各种故事的传记画;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历世达赖、班禅等高僧活佛像的肖像画;有大量描绘史诗英雄格萨尔事迹与体现平等、友善、互助思想的和睦四兄弟图的故事画;有表现藏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的风俗画;有大昭寺、布达拉宫、桑耶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许多雄伟壮观的建筑形象的建筑画;有表现历史上重大的政治事件和活动的历史画,其中“赴京”、“觐见”、“游乐”等唐卡,生动地展现了藏汉民族间团结友好的历史。

白居寺《大日如来第四手印根坛城》(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唐卡不仅有材质上的不同,更有流派画风、制作工艺、题材内容以及年代上的差异,一幅唐卡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内容,宗教文化气息很浓。画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达到了极致,说明画家在绘画的时候非常虔诚。此外,唐卡还反映了人、神、自然三者共存的环境,寄托了对于生灵万物和谐共处的祈愿。可以说,每一幅唐卡的图像都蕴含着隐秘的内容,使得一般人很难完全读懂唐卡的内涵。

在东西方美术史上,唐卡属于没有走样的传统艺术门类,原汁原味地反映了佛教精神。当我们面对一幅唐卡的时候,内心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宁静,这是唐卡绘画经典的形象、符号、色彩、尺寸等一系列因素形成的效果。唐卡内容极其丰富,色彩处理独到,构图富有想象力。

唐卡,是西藏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勇敢的品格创造出的灿烂文化艺术,是集中反映西藏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媒体,聚集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记载着西藏的文明、历史和发展,可谓是了解西藏的大百科全书。

让我们通过这百科全书,去认识、探索这份遗产的真正价值,继承和发展西藏的绘画艺术。

【头条】:第十一世班禅参观“雪域宝鉴”:对家乡未来充满信

【观点】:木村宣彰:单纯学习信奉思想会与现代脱节

【两岸】:佛光山南台别院清明法会 信众礼忏慎终追远

【觉悟】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永恒都是转瞬即逝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五讲

【图片】:佛陀护法:图说天龙八部(上)

【朝圣】:天上的寺院:云南西山悬空寺

【众生】:演员李连杰:侠之大者

【一日禅】:放下修养在于把知识融和于现实生活中

【素食】:清明时节南北丰富多彩的美食大总汇(组图)

【禅茶一味】:又到清明品茗论道时

【心灵物语】:酒会上掉落酒杯发出的声响

【慈善】:上海佛教界为安徽灾区捐款

【佛教常识】:天王殿内两旁的四个武士是谁?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生与死—佛教轮回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巴桑次仁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