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二)
2009年03月11日 09:55《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克什米尔地区吉祥天母像

吉祥天母的艺术形象是身骑黄骡,身体蓝色,头戴五骷髅冠,凶丑无比,头顶为桔红色头发竖立,发上面有半月。面部3目圆睁,大嘴如盆,露出两颗虎牙。左右耳分别戴蛇和狮子耳环。脖子上挂两串人骨念珠。上下身分别着人皮和虎皮。两手分别持短棒和盛血人头骨碗。腰间有个记载谁该扒皮的令牌。侧身坐在一头骡子上,两腿张开,赤脚,骡子的屁股上有一只眼睛。座下是一张女人皮,女人头还倒挂于骡子左侧,头发垂地。

金刚亥母头现猪形,女身,其像为与胜乐金刚相抱,其身有红、黄等色,臂有2只、多只等,多臂者诸手执各种法器,两臂的手无执物。

殊胜黑如迦的形象十分复杂,身体呈紫红色。有21个头,分成7层,每层3个头,从下至上由大变小,形成宝塔状。每头皆戴骷髅冠,头上有熊熊火焰。每面颜色各异,有黑、有蓝、有红。正面共有21只手,中间两手拥抱明妃“玛摩”。其余手中皆持桃形物,上面写有藏文。腰围虎皮,项挂50人头骨长项链。有8条腿,脚下踩着虎、狮、象、猪等动物及仰卧女。身后带有鸟类翅膀。其明妃玛摩,身呈蓝色,有9头,分3层,头戴骷髅冠,每面3只眼,颜色各不相同。共有18只手,中间左手捧盛血人头骨碗送到其嘴边,右手抱其脖子,其余手也持写有藏文的桃形物。

金刚橛的艺术形象也较多,有单身和双身像,而以双身最多。其形象是身呈蓝色,有3个头,皆戴骷髅冠,顶有火焰。3面分别是红、蓝、白三色。每面3只眼,面目凶恶,龇牙咧嘴。有6只手,中间两手拥抱明妃,两手心捧一个金刚橛。其余4手伸向两侧,分别执金刚杵和三叉戟。身后有鸟形翅膀。有4条腿,右边两腿弓,左边两腿伸,足下各踩一裸体人。

大轮金刚手的形象是3头6臂,站立姿势。头戴骷髅冠,每面颜色不同,有3只圆睁的眼,龇牙咧嘴,状态阴森。6只手或结印,或持物。下面两手握一条长蛇,蛇从他嘴里经过。中间两手拥抱明妃,明妃两手各持人头骨碗和金刚杵。足下踩仰卧着的两人。

不动金刚在藏传佛教密宗中的形象是童子身形,右腿弓,左腿跪于莲花座上。两手分别持宝剑和长索。头戴五花瓣冠。脑后有熊熊火焰。3目圆睁,大嘴张开,眉毛胡须为红色,形状可畏。腰围虎皮裙,佩戴大耳环、手钏、足钏和项链等首饰。脖子和头顶上各有一条长蛇。蛇头尾弯曲,色彩斑斓,活灵活现。

相关阅读: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