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二)
2009年03月11日 09:55《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承德避暑山庄时轮金刚双身像

欢喜金刚的艺术形象也为双身,双尊置于莲花座上。主尊为8面、16臂、4腿形象。8面的方位和颜色是:3面在前,分别为红、白、蓝色。左右又各有2面,均为黑色。最后一面在顶部,呈灰色。每头戴有骷髅冠,脑后有红色火焰,头顶有双金刚。16臂左右各8支,主臂拥抱明妃金刚无我母,其余向两边伸展,手中都持有髅器。髅器内盛神物,各不相同。右边的依次是白象、青鹿、青驴、红牛、灰驼、红人、青狮、赤猫,它们的面都朝向主尊。左边髅器内的神物依次是黄天地、白水神、红水神、青风神、白日天、青狱帝、黄施财,它们的面朝外。4条腿为前两腿站立,后两腿盘起。站立的两条腿左腿伸开,右腿弯曲,胯下挂人头,足下踩两个仰卧人。明妃金刚无我母,身体呈蓝色,1头2臂3只眼,戴五骷髅冠,黄发上束。右手拿月形刀,左手捧盛满血的人头骨碗,颈挂50人头骨,身着虎皮衣。左腿伸,与主尊右腿并齐,右腿盘在他腰部。

马头金刚的艺术形象有多种,有2臂、6臂、8臂等,有的身后有翅膀。也有双身像,他拥抱的明妃叫“多罗菩萨”。每种形象都有棕红色身体,项挂50人头骨念珠,腰围虎皮,3只眼,头上绿色小马头等共同特征。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3头6臂马头金刚。

大黑天的艺术形象很多,常见有2臂像、4臂像、6臂像等,三种形象各有特色。2臂大黑天身体呈青黑色,3目圆睁,鬃毛竖立,头戴五骷髅冠。2臂在胸前,左手托骷髅碗,碗内盛满人血。右手拿月形刀,两臂中间横置一根短棒。双腿站立,足下踏一卧男人。背后是熊熊火焰。4臂大黑天,也是青黑色,头饰五骷髅,3目。但脖子挂有一串人头念珠,腰间围有虎皮。4臂中,持骷髅碗、日形刀、三叉戟、宝剑等。坐势,两腿向内微曲,为安乐座,脚下踩两个异教徒。6臂大黑天为青色,身上饰物复杂多样,前左右手横执剑,中间左手执人头,右手执羊,后左右手张开象皮,以骷髅为璎珞。站立姿势,右腿曲,左腿伸,两足踩在象头天神的胸腿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