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二)
2009年03月11日 09:55《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拉萨药王山摩崖造像——密集金刚

胜乐金刚的艺术形象复杂,呈站立姿势,头戴5人头骨冠,足下有莲花座。有4面脸,分为白、黄、红、蓝各色,每脸有3目,有12臂,主臂左手持金刚铃,右手持金刚杵,两手同时拥抱明妃金刚亥母(多吉帕姆),其余各手伸向两侧,手中持斧、月形刀、戟、骷髅杖、金刚索、金刚钩、活人头等法器。裸体,右脚踏一伏首趴身的恐怖男者玛哈得瓦神。该神有4手臂,各持法器。左脚踏一仰面躺着的女者(时间符号女),此女也有持着法器的4手。他拥护明妃金刚亥母,1面2臂,面呈红色,有3只眼,戴骷髅冠。两手皆持物,右手拿月形刀,左手拿人头骨碗,碗内盛满血。左腿伸,与主尊右腿并齐,右腿则盘于主尊腰间。

密集金刚形象为双身。主尊身蓝色,有3头,3面分别为红、蓝、白三色。每面3只眼,头顶有双金刚。戴五花瓣头冠,有6只持物手臂。主臂拥抱3头6臂戴冠、饰物、持物的明妃金刚母。有两条腿,结双跏趺坐于莲花座上。

时轮金刚的艺术形象有多种,均为双身,有单头的,有多头的,双臂的,多臂的,但常见的是4头12臂双身像。他身体呈蓝色并放出五彩光线。4头颜色前后左右依次为蓝、黄、白、红色。面各3目,每头皆戴骷髅冠,头顶有半月和双金刚。共12臂,每臂上又有两只手,共24只手,各持物。手臂的颜色为4双蓝色,4双红色,4双白色。每只手的五指从拇指到小指颜色依次是黄、白、红、蓝、绿等色。每个手指由指尖到手掌依次为蓝、红、白色。呈站立姿势,两手拥抱明妃,右腿伸,脚下踩红色欲望神。左腿曲,脚下踩白色恐怖妖魔。其明妃呈黄色,4面8臂,颜色各异,手持不同法物,伸左腿,曲右腿,与主尊相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