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尘中的那一片清静之地

2013年08月23日 09:2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兰心

那一片清静之地(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广润)

清晨五点半,寺院起床的钟声响起。我到达观音殿的时候,住持和师傅们已在虔诚跪拜。身着海青的居士仪态从容,举止极其优雅,心无旁骛。全然不像昨日傍晚还一同散步随意谈笑的长者。在佛堂之中,穿上海青,就自然多了庄严。

宗显法师闭目,带领众人开始诵经。我只能手持经书,身边的居士示意我从31页开始念。宗显法师声音中气十足,音质圆润,气息悠长,应也是修炼而来的境界。经文从他声音中传出来,成了美妙动听的乐曲,空灵的天籁之音,让人静心静念,仿佛有很多菩萨从头顶上空飘过……

亲身所见才知道,念经绝非简单的读字,要有音律,有节奏,还要有悠扬起伏的气息。昨日第一次诵经找不到头绪,时而不知念到哪里了,有些地方有音律的讲究,我不懂得那些符号是什么意思,只能领悟法师所念。今日,进步不少,竟然可以跟着诵个七八分。佛门是悟地,念经也要用心领悟,方能进步。

一个半小时的诵经时间里,身心已渐渐融入了经文中。尤其在跟着法师过堂反复念诵“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时,内心特别圣洁。

早斋前后也要念经,从斋堂到佛堂要唱“南无观世音菩萨”,所幸我手机里一直有这首歌,往日爬山、练瑜珈、写作的时候听,没有合适的机会唱,如今在这儿终于可以唱诵,感觉真好。越来越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如今的“书”不一定指书本上的知识,做个有心人,便知随处都有学习机会,所积累的东西自然会有用得着的时候,而不是等到需要用的时候再去学。

身处繁华都市时,总听人感叹向往佛门清静,欲修身养性。然而,当真正身处其境时,又有几人喜欢并耐得住这份清静呢?静,意味着在清静的环境中可以静得下来,斋堂和佛堂都不能言语,平时也不能高声言论;静,意味着不念红尘俗事,清心寡欲,内心安宁。

除了与法师学习禅修之外,更多的是独处静悟。当夜幕降临时,有大自然陪着你,但也只有大自然陪着你。没有人声,没有倾诉,一切只在心中。若不能化解孤寂,不如别进此地。所幸,我是幸福的——我能化心中所想于文字,并与你分享。所以,我不孤单,只有宁静淡泊。

于繁华尘世悄然转身于佛门,何尝不是我人生必修之路?亦动,亦静。能静,才能致动。沉得更低,才能浮得更高。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宗显法师 早课 诵经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