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一把自度之伞

2013年06月14日 09:04
来源: 《去印度,去印度》 作者:伊洛

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图片来源:资料图)

行走在心灵的旅途中,在人生的某个阶段,突然感受到逆境的压迫,预料之外的坎坷接踵而来,于是有意无意来到印度,怀揣着一连串的问题,希望在佛的国度、在智慧的地方,思考体味一番,通过与某个教派某个大师的亲近或者神交,通灵明智,增进自己的境界,甚至直接被大师点度,当场悟道。

这种感受与梦想,既可能是你我有的,也可能是无数到印度的各国各类人士所共通的。从披头士列侬,到张德芬,从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到李欣频,不管他们承不承认,大都如此。

但人人求自度,谁来度世人?

一则禅宗公案,讲的就是这个“度”字。

有信者在屋檐下躲雨,见禅师撑伞走过,喊道:“禅师!普度众生吧!带我一程如何?”

禅师道:“我在雨里,你在檐下;檐下无雨,何须人度?”

信者立即走出檐下,道:“现在我在雨中,该度我了吧?!”

禅师答:“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你,而是伞度我。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说完便走了!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禅师 禅宗公案 修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