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家洞寺:汉回聚居地的藏传佛教寺院

2013年08月15日 08:33
来源:中国西藏网

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罗家洞寺。此图为该寺院的飞楼。(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孙岚君)

佛像前的供养(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孙岚君)

罗家洞寺大殿四周供奉的佛像(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孙岚君)

罗家洞寺现今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为沿山避建造的飞楼,下部分为殿宇。此图为从飞楼俯视的白塔。(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孙岚君)

罗家洞寺主殿墙上供奉的宗客巴大师画像(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孙岚君)

罗家洞寺,又名“云光寺”,藏语称为“典却让施”,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北部永靖县南罗川村的赤崖山腰上。据当地民间的口头传说和石碑木刻的文字以及相关的史书的记载,是尼泊尔僧人藩唐瓦来此以后与瑜伽母罗金环即身成佛之地,即藩唐瓦与罗金环所示现的胜乐金刚双运肉身像之地,他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例双尊肉身像,在藏传佛教中有很大的影响。

历代来朝礼的高僧大德和慕名而来的国内外僧俗络绎不绝,如六世班禅大师、嘉木样大师、贡唐大师、土观呼图克图、章嘉呼图克图等。随着三世德唐夏茸活佛不断修葺以及在国内的弘法,罗家洞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作为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罗家洞寺并未地处甘肃藏区,而是在汉族与回族聚居人口众多的永靖县受广大信众供奉,常年香火不断。

随着永靖县近些年新城区改造的开展,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在人口移入过程中始终贯彻如一。政府既尊重当地回族百姓的生活,也积极开展对藏传佛教寺庙的维护与修建,罗家洞寺就位列其中。

每年农历3月17日这天,罗家洞寺都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此时,煨桑炉在清晨时伴随暮鼓声升起袅袅云烟。人们争先恐后上第一炷香,为幸福美好的明天虔诚祈福。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罗家洞寺 格鲁 藩唐瓦 宗客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