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峨眉金顶四大奇景:日出云海佛光圣灯

2013年07月19日 08:30
来源:红网

峨眉金顶(图片来源:红网)

峨眉金顶与峨眉顶峰的万佛顶相邻,海拔3077.96米,这里山高云低,景色壮丽,游客可在陡峭的舍身岩边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景。

最近很忙的杜甫有诗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李白也有诗云:飞步凌绝顶,极目无纤烟。峨眉山是祖国的名山之一,出色的植物公园,卓越的造型艺术和建筑艺术的展览馆,休养和避暑胜地。天下皆知:“峨眉天下秀”。秀,是出众,是独拔之意。峨眉正是这样一座高山,坐落在川西平原的边缘上。独拔而起,高出众山之上,拔海三千零五十米。巍峨的峨眉山的金顶,是这座名山的绝顶,东临悬崖,削壁直下平地,自平地到金顶约二千六百米。虽然一路都铺了石级,直上,有九十华里,曲折盘旋而上,则有一百二十华里,上金顶,也就够你上的了。

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金佛是峨眉山的标志,不到金顶等于没有到峨眉山,到金顶不拜金佛是一生的遗憾。金顶是峨眉山景点和寺庙的汇集,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普贤行愿和人们美好心愿的融合。48米高的四面十方普贤金像矗立在金顶,集天地灵气,映日月光辉,俯世俗百态,圆众生心愿。典雅优美的普贤端座于白象和莲花座台上,端凝、悲悯、祥和,四方云雾飘浮缭绕着佛身,当太阳的霞光照在佛像的宝顶上时,无数的祥光瑞气从金佛上反射出来,为云海镶上了瑰丽的金边,震撼着芸芸众生的心灵,使得善男信女,莫不跪服仰望,顶礼膜拜。面对金佛,修的是心,得的是福,圆的是人们所有的心愿。

日出

日出(图片来源:红网)

金顶黎明前的天空是美妙的。东方,墨紫墨紫的太空,天地一色,逐渐地,地平线上天开一线,飘起缕缕红霞,托着三两朵金色镶边的彩云,预示着一个辉煌的白昼即将降临。彩云下,空旷的紫蓝色的天幕上,一刹间,吐出一点紫红,缓慢上升,逐渐变成小弧、半圆;变成桔红、金红;然后微微一个跳跃,拖着一抹瞬息即逝的尾光,一轮圆圆的红日嵌在天边。日出,因气象条件和季节的不同而千姿百态,差异极大。天气晴朗时,太阳从地平线升起,可观赏到壮丽日出的全过程;或天边有云气,待见日出时,已是脱离地平线的一轮红日;或云层弥漫,则有时仅能看到朝霞、云海。

伴随着旭日东升,朝霞满天,万道金光射向大地,峨眉山宛似从头至脚逐渐披上金色的大氅,呈现出它全部的秀美身姿。此时此刻,天上地下变成金色的世界,象征着“早晨是黄金”之意不陟高寒处,安知天地宽。

在日出时的金顶,可看到更广阔的天地:东面,千山万岭似一座座山水小盆景;峨眉平原的尽头,青衣江、大渡河似两条白练环绕,汇合于隐约可见的乐山城。东北和西面,晒金山、大小瓦屋山方正横卧;银妆素裹的大雪山,起伏绵延,耸立于众山之上,在初升旭日晖映下,变化成一列粉红色的巨型缕花山石玉雕。

云海

云海(图片来源:红网)

晴空万里时,白云从千山万壑冉冉升起,顷刻,茫茫苍苍的云海,雪白的绒毯一般平展铺在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边无涯,似在安息、酣睡。有时,地平线上是云,天空中也是云,人站在两层云之间,极有飘飘欲仙的感受。南宋范成大把云海称“兜罗绵世界”(兜罗:梵语,树名,它所生的絮名兜罗绵),佛家叫作“银色世界”。在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佛家又把“银色世界”作为峨眉山的代称,如同五台山叫“金色世界”,普陀山叫“琉璃世界”,九华山叫“幽冥世界”。

山风乍起时,云海飘散开去,群峰众岭变成一座座海中的小岛;云海汇聚过来,千山万壑被掩藏得无影无踪。云海时开时合,恰似“山舞青蛇”,气象雄伟。风紧时,云海忽而疾驰、翻滚,忽而飘逸、舒展,似天马行空,似大海扬波,似雪球滚地。最壮观的是,偶尔云海中激起无数蘑菇状的云柱,腾空而起,又徐徐散落下来,瞬息化做淡淡的缕缕游云。此种蘑菇云却极难见到。范成大有诗惊叹这幻变的云海:“明朝银界混一白,咫尺眩转寒凌兢。天容野色倏开闭,惨淡变化愁天灵。”

佛光

佛光(图片来源:红网)

谚云:“朝看西午看东”,看神奇的佛光,最佳的时间是下午2~5时,最佳的地点是在睹光台、摄身岩。

午后,摄身岩下,岩半布满白的云层,云层中骤然幻化出一个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光环,约一二米大小,中央虚明如镜。金欢声雷动。观者背向偏西的阳光,有时会突然发现光环中出现自己的身影,犹如面对明镜,举手投脚,影皆随形;奇者,即使成千上百人同时同地观看,观者也只能自见己影,不见。清人丁文灿在《看见佛光》一诗中云“云成五色现厅光,形似尼珠不可方。更有一桩奇事,人人影在?中藏。”这种佛光名“摄身光”。范成大在《光》诗中歌曰:

重轮叠影印岩腹,非烟非雾非丹青。我与化中人共住,镜光觌面交相呈。

非云非雾起层空,异彩奇辉迥不同。试向石台高处望,人人都在佛光中。

佛光因色调、形状、大小的不同,有各种不同名称的光,如有水光、辟支光、童子光、金桥、清现、反现、大现、小现等等。佛光,佛家说是普贤菩萨向凡夫俗子显露真容,随缘应化,故又称“光相”。实际上,佛光是一种光的自然现象,是阳光照在云雾表面所起的衍作用而形成的。中国科学家命名为“峨眉宝光”。据载,峨眉山佛光每月均有出现,夏天初冬出现的次数最多,最多时全年可达100次左右。

圣灯

圣灯(图片来源:红网)

金顶无月的黑夜,摄身岩下夜色沉沉,有时忽见一光如萤,继而数点,渐至无数,在黑暗的山谷间飘忽不定。佛家称它为“圣灯”,又名“神灯”,说飘浮的神灯是“万盏明灯朝普贤”。

明代万历年间,嘉定知州袁子让在《游大峨山记》一文中记述他的所见:“及时薄暮,一僧果语"空中有灯现"。予急出观之,隐隐有一二点,如星飞在岩壑上下间。有顷,分为数十;有顷,渐分为数百;往来楼台栏?之中;移时而散,竟不知何物。”释心诚《圣灯》诗云:“飞自峭崖东,飘来点点红。回翔分远近,掩映入空蒙。焰冷千年火,光摇半壁风。夜深人静后、挂满梵王宫。”明人尹伸《圣灯》诗亦云:“旷望不辞夜,灯从上界传。流光时渡壑,焰影欲连天。只讶繁星坠,还从法力圆。迷云开暗谷,处处见金仙。”

据科学家初步考察,“圣灯”是一种物理现象。一说是磷火,是含磷地层的磷化氢和联磷的作用,联磷的自燃,激起磷化氢的它燃;一说是某些树木上有一种密环菌的真菌,遇雨后而发光。可惜的是从60年代以来,已难见到这种神奇的“圣灯”。

据金顶仁开和尚所述:1982年8月一天的半夜,满天星斗,摄身岩半腰铺上一层薄薄的云,忽见云层中冒出一朵蓝中带绿的光点,约有拳头大,冒出后,迎面一射,迅速消失;接着第二朵光点冒出,一射,又消失了……如此冒出约有三四十个光点。最后一朵光点,周围还伴随着三五朵小火花这种神异的光象及其逐渐消失的原因,尚待科学家们去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峨眉金顶 日出 云海 佛光 圣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