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色拉寺火供:延续六百年的信仰与祝福

2013年03月04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色拉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色拉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为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的“火供”宗教仪轨从古至今已延续600多年。8日当天,为了赶上一年一度的“火供”,天刚蒙蒙亮,坚参大叔就带着全家人朝着拉萨北郊的色拉寺走去。在那里,朝佛群众的队伍蜿蜒数千米,等待着进入举行仪轨的密宗院祈求福祉。

“火供仪式”是藏传佛教密宗里的一种特殊供养仪轨,藏语称“JIN SIE”,汉语译作“火供”,是用焚烧贡品、谷物、树枝、咒符等供养神灵的祭祀方式之一,通常用来祈求祥和平安,也用来超度亡灵、降妖伏魔。

坚参大叔介绍说,为了超度亡灵,让孤魂野鬼回到六道轮回的正道,家属将写有往生者名字的单子、照片以及其生前用过的东西零碎交给僧人,由僧人念经后投掷于火中。“我们都相信燃烧的火苗可以超度亡灵,为生者祈福。”坚参大叔说。

据色拉寺寺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索朗罗布介绍,火供仪式不轻易举行,只有重大宗教活动才出台亮相,现在火供通常是在各寺院的密宗院里举行,仪轨主法者必须是密宗院里的高僧。1989年,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开始时举行过这样的仪式。

在色拉寺密宗院外,一名白胡子喇嘛(注:藏传佛教中,上师才能被认作喇嘛,一般为僧人,藏语称“古修拉”)头戴红色五佛冠,法相端庄地盘坐在密宗院火供台后的宝座上,他口颂密集经,手持金刚杵、金刚铃、法鼓,按照宗教仪轨住持火供法事。他的右侧摆放着仪式所需贡品,宝座前方的火供台上绘制着灶图,灶图上由干牛粪搭建起火堆。这名喇嘛就是今天火供仪式的“主法者”。

12时整,火供仪式开始,12时30分,法号声、法螺声响起,僧人不断把象征吉祥木蝴蝶的红柳树枝、然巴草根、青稞等13种39碗五谷杂粮以及其他贡品依序投入火中,并不断加入助燃酥油,使火熊熊不灭。

据了解,藏传佛教密宗有“五供”:涂香、供花、烧香、饭食、灯明。火供仪轨的精神意义,可用一句藏族古话来理解,“如果不能完全舍弃自我,就超越不了无尽的苦难;同样,不点燃熊熊烈火,就无法中断一切煎熬。”藏传佛教中,“火供”具有与布施一样的功德。

当天,来自西藏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身着各色传统藏装,在念诵经文中循环往复着古老的故事,光影摇曳,传递着人们的美好心愿,这一幕幕宗教仪轨,延续了千年,从未中断。

《凤凰茶馆》诚邀您的关注。第2期话题:“茶禅一味”探索中国禅茶之源。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色拉寺 火供 喇嘛 拉萨三大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