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狼山广教寺:大势至菩萨道场寻古寺

2012年11月28日 08:39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染尚江

支云塔与幻公塔遥相呼应(图片来源:南通市民宗局)

在江苏省南通市南郊,有一座高107米的小山,它南临长江,山水相依,有“天然水石盆景”之誉。这就是我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的南通狼山。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的右胁侍者,与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左胁侍者观世音菩萨合称为“西方三圣”)的道场、全国重点寺院广教寺就坐落在这座山上。

据史料记载,广教寺建于唐总章二年(669年),当时“山在巨浸中,没舟以济,号慈航院”。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南通建城,慈航院改名为广教寺。“广教”,即广说戒律之意。

狼山广教寺奉祀的开山祖师是僧伽,又称狼山大圣。传说当时狼山为白狼精占据,僧伽与白狼精斗法,以一袭袈裟遮遍全山降伏恶狼,白狼只得让出此山。从此狼山香火兴起,成为佛教乐土。僧伽是唐代高僧,唐高宗时,曾到长安、洛阳游历,为人治病,后世尊他为“大圣菩萨”。

在历史沧桑演变中,广教寺几度兴废。1980年,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落实,广教寺恢复开放。经过30多年的修复,该寺成为江东佛教名刹。

狼山南畅北幽,广教寺建筑遍布山前阳坡和山巅,主要建筑分上、中、下三部分,即山下的紫琅禅院、半山的葵竹山房和山顶的支云塔院,建筑群依山而建,形成一个“龙伏狼”的格局。

紫琅禅院是广教寺内最大的一组建筑群,主要建筑有法乳堂、轮藏殿、大悲殿、金刚殿、藏经楼、高僧堂、寮房等。院内楼台殿阁金碧辉煌,虬檐飞拱凌空啄角,屋宇僧舍错落参差,布局结构疏密有致,灰瓦粉墙与杏墙黄瓦相互烘托掩映。古人曾对此作过这样的赞叹:“三岛十洲何处是?楼台缥缈彩云中。”

法乳堂是紫琅禅院的主体建筑,亦称大雄宝殿,供奉释迦牟尼佛,上世纪80年代改称“法乳堂”。“法乳”二字源于《涅槃经》:“饮我法乳,常养法身。”

法乳堂内东、西、北三面殿墙上原本供列着我国著名南通籍画家范曾先生所绘的十八高僧瓷砖壁画。2011年,广教寺在法乳堂下另辟高僧堂,对这组壁画进行重点保护,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十八高僧瓷砖壁画每块高2.2米,宽1.3米,所绘的十八高僧是我国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其中包括鉴真、玄奘、鸠摩罗什、道安、法显、智顗、弘一等。  

在广教寺这座“龙”型建筑群中,“法乳堂”处于龙首部分。它两侧的宝藏殿和大悲殿则是龙的两只犄角。据史书记载,两殿为同时建造的姐妹殿。大悲殿供奉观音菩萨,殿内立柱下面的柱础呈复瓣莲花状,据专家们考证,为唐代建庙时的遗构。与大悲殿相对而立的宝藏殿,又名轮车殿,因殿内安置轮车而得名。轮车属于佛门特有法物,为五代善慧大师所创,一柱八面,将佛经置其上推转一周,等同于念一遍佛经功德。

处于狼山腰腹处的葵竹山房,是一处深邃幽静的四合院,建于明代中期。山房外貌平朴无华,但院内花木茂盛、山石诡奇、古迹罗列,有参禅念佛的法苑珠林,有作画吟诗的衔石楼,有宽仅尺余的留云桥,有棋友博弈的“让一着”等,数十间楼台僧舍依山取势,构思精巧。畅游葵竹山房,不由让人想起唐代诗人常建的“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那两句有名的诗句来。

山巅的支云塔院是广教寺的主要建筑群,由山房延轴线伸展。山门前取其洋洋大观之义,名谓“大观台”。从这里鸟瞰江面,长江如同从天落下的半边“天镜”,远眺对岸常熟境内的福山、虞山、君山,若隐若现,似秋月横黛。

从大观台拾阶而上,就是广教寺的主殿圆通宝殿,主奉“西方三圣”之一的大势至菩萨及十六尊者。圆通殿内的大势至菩萨佛像高达4.5米,为坐像,佛台用白梵石雕花镶嵌。佛龛周围木雕的花卉、人物造型生动,殿内锦幛绣幔,烛光生辉,仰望佛容,金身重塑,令人肃然起敬。

穿过圆通宝殿,即可见支云塔。支云塔位于广教寺的最高处,有如飞腾于云霄中的“龙尾”。它与山下法乳堂的“龙头”首尾相应,当香客、游人涌动于弯曲的山道时,这条“龙”便“活”了起来。宋朝太平兴国年间(976-983年),智幻法师住持狼山广教寺,主持建造了支云塔,并塑开山祖师僧伽像进行供奉,此后江淮一带许多寺庙都供奉僧伽像。智幻法师圆寂后,其弟子为其在寺内修建幻公塔,至今保存。支云塔高35米,砖木结构,4级5层,每层各有3个小门,绕以木栏,腰沿成翘形,由上而下,次第收缩。支云塔是广教寺的主要景观之一,登上塔端,山川、农舍、屋宇、田野,像一幅套色木刻版画呈现眼底。仰视如入太空,有直逼天际之感,明代人殷学诗一首五言诗把这种感觉写得十分传神:“宝塔支青云,去天无尺五。天上星与辰,历历皆可数。”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狼山 广教寺 大势至菩萨道场 支云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