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历六月十三 宋代高僧应庵昙华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3年07月20日 09:49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应庵昙华禅师(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3年7月20日,农历六月十三,是宋代高僧应庵昙华禅师圆寂纪念日。

应庵昙华禅师,宋宋高僧。俗家姓江,湖北黄梅人氏。年十七投东禅寺出家,十八为大僧。受具足戒之后,遍参诸方知识。所至与诸老宿激扬,无不投契。后上云居,参谒圆悟克勤禅师,痛与提策。圆悟克勤禅师入蜀,命师往依绍隆禅师。绍隆禅师移住虎丘,禅师侍奉半载,即已通彻大法,顿悟玄奥。不久辞别绍隆禅师,游戏诸方,历住明果、荐福、蒋山、归宗、天童诸寺。禅师住归宗寺,大慧宗杲禅师在梅阳寺,曾寄一首偈曰:“坐断金轮第一峰,千妖百怪尽潜踪。年来又得真消息,报道杨岐正脉通。”

孝宗隆兴元年六月十三,禅师临示寂,犹挂入室牌,钳锤大众,及至夜分,区处院事,纤悉不遗。门人以辞世偈为请,师曰:“吾常笑诸方所为,岂自为之耶!”奄然趺坐而逝,塔全身于天童寺所在之太白峰。应庵禅师著述不多,只有《应庵昙华禅师语录》十卷,又作《应庵和尚语录》,守诠等编,孝宗乾道二年刊行。内容包括卷一至卷六之住妙严禅院、住天童山景德禅寺第十四会之语录,卷七至卷九之法语、书,卷十之颂古、真赞、偈颂、佛事等,卷末附录塔铭、祭文、松源和尚普说等。

中国禅宗自六祖慧能后,逐渐发展为五家七宗,其中临济宗分为杨岐、黄龙二派。北宋年间杨岐派有祖师圆悟克勤,法嗣众多,其中就有虎丘绍隆、大慧宗杲两位禅师,各成一代祖师,大慧宗杲之法系称为大慧派,虎丘绍隆之法系称为虎丘派。绍隆禅师门风孤峻,得其法者仅有应庵昙华一人。应庵昙华门下有密庵咸杰等八人,而密庵咸杰则是虎丘派之中兴祖师,门下弟子众多,有破庵祖先、松源崇岳、曹源道生等,法道大兴,元代以后还曾传至日本。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应庵昙华 虎丘绍隆 圆悟克勤 临济 杨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