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历二月十六 天台宗十一祖至行尊者圆寂纪念日

2013年03月27日 08:4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3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六,是天台宗十一祖至行尊者圆寂纪念日,至行尊者早年于九祖道邃大师门下研究天台教观,六时行道不休,每年行忏法四十九日。会昌三年二月十六示寂,数年后荼毗,得舍利千余粒。

2013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六,是天台宗第十祖广修尊者圆寂纪念日。

广修法师(771~843),天台宗十一祖(以龙树菩萨为初祖,不计龙树菩萨则为十祖),世称至行尊者。俗姓留,唐代东阳夏昆(浙江)人。早年即在九祖道邃大师门下,研究天台教观。住禅林寺,以日诵《法华》《维摩》《金光明》《梵网》诸经及《四分戒本》为常课,六时行道不休,每一年行忏法四十九日。台州刺史韦珩素重教门,请师入郡堂讲《摩诃止观》,听者莫不欣庆。文宗开成年间,日僧圆载来唐,以《台教疑问三十科》向师及门人请益,历时五年,答释始成,传回日本,全文见《卍续藏》,名《天台宗未决》。会昌三年二月十六,于禅林寺示寂,世寿七十三,法腊五十二,葬于金地道场。师示寂数年后,门人开塔火化,得舍利千余粒,遂重建塔藏之。

天台宗,中国佛教宗派,因创始人智顗大师常住浙江天台山而得名,其教义主要依据《妙法莲华经》,故亦称法华宗。天台宗是中国佛教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集南北各家义学和禅观之说,加以整理发展而成一家之言,对隋唐以后各宗派影响较大。元明以后,天台宗学者往往也兼修净土,形成“教在天台,行归净土”之风。天台宗在汉族地区几经兴衰,但仍廷续至今。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