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纪念日:农历十月初五 达摩、八思巴诞辰纪念日

2012年11月16日 18:0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2012年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五,达摩祖师、八思巴大师诞辰纪念日

一、禅宗初祖:达摩祖师

达摩祖师(?——528) 意译道法,西天竺僧人,南朝宋末航海到达广州,又往北魏,住嵩山少林寺。被认为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始祖,天竺禅宗第二十八祖。

菩提达摩(通称达摩),是中国禅宗的初祖。他生于南印度,婆罗门族,出家后倾心大乘佛法。梁普通年中(520-526,一说:南朝宋末),他自印度航海来到广州,从这里北行至魏,到处以禅法教人。据说他在洛阳看见永宁寺宝塔建筑的精美,自言年已一百五十岁,历游各国都不曾见过,于是“口唱南无,合掌连日”。

达摩抵魏,游嵩山少林寺,在那里独自修习禅定,时人称他为壁观婆罗门。有道育、慧可二沙门礼见达摩并亲近和供养四、五年。达摩感觉他们真诚,传授以衣法。又把四卷《楞伽经》授与慧可说:我看中国人的根器于此经最为相宜,你能依此而行,即能出离世间。

达摩晚年的事迹,各传都未明确记载。后人传说他遇毒而逝,葬于熊耳山(今河南宜阳县),但又传魏使宋云自西域回国时遇达摩于葱岭。达摩手携只履翩翩独逝。所以又有“只履西归”的传说。

后世佛教徒以“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为达摩禅法的标志,因它直以究明佛心为参禅的最后目的,所以又称禅宗为“佛心宗”。又有人因达摩专以《楞伽经》授人以为参禅印证,因而称它为“楞伽宗”。

二、大宝法王:八思巴大师

八思巴大师,生于1239年,圆寂于1280年,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十五岁为元世祖忽必烈授戒,十九岁时以佛教观点批判老子化胡经,论破道士。随后入蒙,忽必烈崇为国师,统领总制院事,管理全国佛教及藏族地区事务。后受命创制蒙古文字,八思巴大师以西藏文字为基础创造蒙古文字,即“八思巴文”,忽必烈赐以“大宝法王”之号。

八思巴大师曾为太子真金开讲彰所知论二卷(汉译现存)。至元十三年(1276)返藏,启建曲弥法会,为萨迦寺第一代法王。著述凡三十余种。

八思巴大师致力于促进内地与西藏之文化交流,将印刷术、戏剧艺术等传至西藏,将藏族建筑技巧、雕塑艺术等引入内地。自八思巴时代以后,元朝始与萨迦派建立密切往来。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达摩 思巴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