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玉佛禅寺持续关爱救助藏族孤残儿童

2012年06月13日 09: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与拉萨德吉孤儿院孩子们欢度六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盲童们大声唱着《感恩的心》(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孤儿们用一次次的抚摸表达对亲人的不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李霞医生为西藏盲童检查眼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黄悦居士为盲童学校师生拍照建立病例档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核心提示:拉萨德吉孤儿院的孩子们把能经常性的吃到水果当作是一个奢望,西藏盲童学校的孩子们把解除眼疾保住光感当成最终的梦想。于是,上海玉佛禅寺要为孤儿院建一个果园,要为盲童检查眼睛,获得光明。六一节这一天,孤儿们会一次次抚摸亲吻上海玉佛寺志愿者们的脸颊,盲童们会放弃吃中饭坚持等待医生检查。而这一切慈善活动的背后,都有一个90后佛教居士的身影。

凤凰网华人佛教拉萨讯:2012年6月1日,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副理事长黄悦、薛宝中一行6人前往西藏拉萨,为拉萨德吉孤儿院及西藏盲童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了“六一”国际儿童节礼物,并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向西藏孤残儿童表达了深切的节日问候。

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长期关注西藏孤残儿童的生活学习。2010年,在觉醒法师的倡导下,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发起了雪域慈爱之旅。玉佛禅寺法师、居士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雪域高原的爱心传递活动中。2010年上海玉佛禅寺就开始资助西藏盲童学校和拉萨德吉孤儿院,曾多次派遣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赴孤儿院和盲童学校实地考察、慰问,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邀请、陪伴孤儿院29位师生和盲校25位师生到上海参加“一加一看世博”活动,让高原的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觉群慈善功德会也积极组织各方面爱心捐款,给予德吉孤儿院40万元慈善捐款,用于帮助他们偿还房屋建造的工程款。向西藏盲童学校捐赠了价值人民币25万元的盲文打字机,捐赠了数十本盲文图书和两台带有盲文输入和扫描软件的电脑,使拉萨校区每位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2011年,上海玉佛禅寺为拉萨孤残儿童援建了“觉群慈善图书室”和“觉群慈善活动室”,孤儿院的孩子们也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图书和玩具。

说到上海玉佛禅寺的雪域慈善,不能不提到一位年轻的居士——黄悦。黄悦虽然是90后,但他悲心天成,善缘深厚。早在高中时代,黄悦就将慈爱的目光投向了万里之遥的西藏。为此,他多次进藏,走访西藏弱势人群,并与德吉孤儿院和西藏盲童学校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此期间,身为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副理事长的黄悦,逐渐形成了雪域慈爱项目的可行性方案。在觉醒大和尚和觉群慈爱功德会的大力推动下,上海玉佛寺和西藏孤残儿童共同开启了彰显佛门大爱的慈爱之旅。

2012年六一节,黄悦又来到了拉萨。这一次,他不仅要和孩子们欢度六一,而且还带来了更具想象力的慈善项目。他要为德吉孤儿院的孩子们建一个果园。

黄悦与觉群慈爱功德会的志愿者曾经多次赴藏考察,他们发现生活在拉萨德吉孤儿院的孩子们把能经常性的吃到水果当作是一个奢望,因为当地水果大多靠外省运入,价格较内地要贵,尤其是近年,水果价格节节攀升,而且院方缺乏经费,无法在衣食温饱之余顾及其他。为了满足这些孩子的成长需求,并为该孤儿院创造一定的收入以维持日常开销,在今年3月12日植树节之际,有黄悦居士发起,觉群慈爱功德会发出邀请大众一起为拉萨孤儿打造“觉群慈善果园”的呼吁。活动倡议自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截至4月30日,功德会共募集到善款计人民币175,500元。在觉醒大和尚的提议下,该果园正式命名为“觉群福田果园”。

日前,在上海驻藏干部吴云飞的热心牵头和协调下,功德会已委托拉萨赵氏果树栽培公司在德吉孤儿院开辟出500多平方的果园,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栽种下了桃、梨、杏、苹果、葡萄等树苗。根据果树公司的预计,这些树苗将在两年后开始结果。同时功德会还委托该公司提供日常维护、预防病虫害以及施肥等技术的培训和指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善信的爱心将在高原开花、结果、成林。

西藏盲童学校由德国盲女萨布瑞亚•田贝肯创办,目前已经有近百位盲童在此学习。学校按学龄分为老鼠班、老虎班和兔子班,开设的课程有英文、藏文、汉语、计算机、美术和音乐等。盲童学校的孩子们有一些保留着光感,有光感对盲童来说就是最大的光明。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孩子的视力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一天天逼近的黑暗令孩子们忧心忡忡。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专门邀请了上海和平医院的眼科主治医生李霞赴藏,为孩子们检查眼睛并建立完整的盲童病例档案。听说上海的医生来了,盲童们很开心,为了早点检查早点知道结果,到了中午吃饭时间他们也不肯离去,固执地等待着。

检查的结果有好有坏,听到好消息,孩子们都会高兴地鼓掌。今天的检查,好消息很多,欢呼声也鼓舞着想当歌星的达娃次仁。11岁的达娃次仁双眼已经完全失去光感,在等待检查时他说:“我想问医生我还能不能看见,哪怕只有一点点,一只眼的一点点能看到就行。我想看到颜色,看到爸爸妈妈。”然而,医生的检查结果并不乐观,达娃次仁没有等来好消息。他默默地离开房间,走进洒满阳光的院子。在下午的联欢会上,盲童们合唱《感恩的心》,达娃次仁大声吼着: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虽然盲童学校孩子们的眼疾不容乐观,但觉群慈爱功德会的工作人员有信心帮助孩子们获得光明。他们根据这次检查结果,将为急需治疗的盲童制定抢救性方案。预约医生,寻找专家等工作已经开始。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上海玉佛禅寺 中国佛教 佛教慈善 中国西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