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林慈善施粥 佛爱联通万家

2011年12月27日 09:08
来源:河南嵩山少林寺 作者:少林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少林寺山门(资料图)

少林寺塔林(资料图)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是春节前最后一个节令,腊八有吃“腊八粥”的食俗。而它的来历与佛教在我国的传播和普及有关。相传佛陀在菩提树下接受牧羊女供养的“乳糜”(一种混合稀粥)而恢复体力,从而彻悟成道,这一日正是腊月初八。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寺院也盛行起煮粥敬佛的活动。

“释迦牟尼成道日”是佛教的盛大节日。各地佛寺作浴佛会及诵经仪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据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寺院到腊月初八煮腊八粥分赠信徒,称为“福寿粥”、“福德粥”,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百丈清规》说:“腊月八日,恭遇本师释迦如来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众,严备香花灯烛茶果珍羞,以申供养。”

为沿袭佛教这一优良传统,今年,少林寺将于腊八节(2012年1月1日)上午9点~12点携手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开展施粥活动,免费向市民及福利机构发放粥品。施粥地点如下:

登封巿嵩山少林寺(少林药局门口);

郑州市万达广场(秦岭路中原路);

郑州二七路联通营业部院内(二七路太康路);

郑州五星电器(花园店)(花园路农业路)。

粥品将由郑州市、登封市及偃师市相应的慈善福利机构进行派送。

2011年12月23日

中国嵩山少林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河南 嵩山 少林寺 华人佛教 法讯 腊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