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朝圣礼仪需知

2013年11月22日 09:51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寺院礼仪

朝拜不宜衣着暴露。寺院并不特别禁止男性穿短裤进入,但极少会有日本人如此穿着去寺院拜佛,宜入乡随俗。

日本佛教寺院有许多殿堂并不对外开放,宜再三确认方可进入。

大多数殿堂必须脱鞋进入,宜穿着干净得体袜子朝拜,并在进门前观察、询问清楚。如为禁止穿鞋的地方,应把鞋子整齐放置台阶下,鞋尖朝外,或如寺院有鞋柜设施,则应整齐放置鞋柜上。如果遇到有提供塑料袋的脱鞋处,应把鞋子放塑料袋里提着进入殿堂(这是被允许的。而且,如果有提供塑料袋,往往是因为出口和入口不在同一地点;如果把鞋置于入口,离开的时候便会无鞋可穿)。

进殿切记脱帽,态度和身体姿势要恭敬。

殿内低声说话、手机宜调为静音模式,切勿喧哗、吸烟、随地吐痰、弃扔垃圾。

在寺院范围内应随指定路线行走,不应奔跑、逆行。

不可随意躺、坐。

切勿敲打、触摸佛像及法器等。

如需指向佛像示意,应五指合拢、掌心向上以示尊重,不可以手指指点。

摄影

从传统礼貌和戒律的角度说,佛教并不禁止拍摄佛像,而拍照和恭敬与否似乎也没有必然关系。然而,出于文物保护等各种原因,大部分寺院的殿里都禁止摄影(小寺在摄影者态度恭敬的前提下,有时会允许)。寺院殿堂外的任何地方,通常没有限制。在殿堂内部,如果不允许摄影,会有告示(往往只是日文,但中国人阅读其中日本汉字应没困难);如果不清楚,切记先问明白。不禁止摄影的殿堂,通常也只是指允许不使用闪光灯、脚架的摄影(有些寺院会另外张贴告示禁止使用脚架)。此外,在日本,未经同意对僧人(或其他任何人)摄影,会被视为无礼的行为。

无论如何,心灵上的修行和摄影,恐怕很难两者兼顾。如果是为了朝圣目的而去,宜全心全意进行祈祷、修持。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一步一如来2》 佛教 日本 朝圣 林聪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