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世间的八法
2010年12月14日 09:27《人间是剧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出于期待,而不是出于无造作的真诚。缺乏真诚时,我们会变得非常软弱,我们可能成为自己跟别人期待的牺牲品。

佛经总是起始于阿难说:“如是我闻”这相当重要,告诉我们许多事情。阿难记录下佛陀的一切话语,却未曾宣称这些教授来自他自己,他清楚地表明他只是在复述从释迦牟尼佛那儿听闻到的话。

时至今日,人人都想当原创者,特别是上师们。我读过一些现代上师的书,宣称他们的教导是自己的研究结果,是自己的发现。现代社会的人,不知怎的,似乎受到新的、原创事物的吸引。但在此,我们并非着眼于某人的发明,而是在检视纯净真实的法 佛陀的话语。

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受苦于无休止的不安全感,灵性事物已成为一种交易,因此像我这种灵性导师总觉得需要招揽更多生意。因为了解人们的弱点,而且人有不安全感,贩售灵性事物是很容易的。你们当中有些可能是生意人,因此我相信你们知道销售是怎么一回事:先告诉人们应该拥有某件他们没有的东西,然后再告诉他们购买的地方就是我这里,我有你需要的东西。

佛陀说:“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

这是绝佳的忠告。踏上灵性道路时,谨慎留神很重要。

趋近灵性道路的基本方式有两种。理想而言,我们修持灵性道路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得到证悟,这就是句点。然而出于我们的习性,还有一种不同的方式,在东西方皆然。

在东方世界,佛教已然成为一种类似宗教的东西。人们为了长寿、事业兴旺、改善生计、获取利益、驱除邪灵等而修习佛法,因此人们并非意欲证悟,而是为了装点此生。西方社会也好不了多少。人们修习佛法主要是为了抚慰自己、疗愈自己,为了放松 为了所谓的自我成长。法并没有真正用于证悟。

佛陀不是为了这类世间利益而教导佛法。也许我们以为我们是富于灵性的人,我们并不是在寻求物质利益;然而我们仍在追寻某种心灵上的收益,我们希望拥有快乐的人生。这两者同被视为世间利益。如果我们怀有这种动机,佛教就是一条我们应该避开的道路,因为佛教之路对自我来说,基本上是个坏消息。我们愈是修习、研读佛法,它对自我愈显得震撼,与利己主义愈发背道而驰。我们应该仔细思考什么才是我们要的。还不太晚,我们仍然可以退出。

我们来谈谈这些世间利益。阿底峡是印度最伟大的佛教学者之一,他用很棒的方式对此做过描述。他说:“有八件事情让人软弱。”指的是世间八法或我们所落入的八种陷阱:

希望受到赞美

不希望受到批评

希望得到

不希望失去

希望快乐

不希望痛苦

希望声名远播

不希望默默无闻或受到忽视

这世间八法十分重要,我们应该熟记在心,如此就可以不时检查我们是否落入其中的一个甚至是全部陷阱,这也是我修习的核心基础。世间八法很容易记:毁与誉,得与失,苦与乐,讥与称。

我们要检视自己是否落入任何这类的陷阱。我自己就掉进全部这些陷阱当中,尤其是第一个:希望受到赞美。我总是喜欢被赞美,这是我最大的弱点。我相信这发生在许多人身上,微小、肤浅、无用、可笑的赞美之词,让我们变得非常软弱。批评亦然。几句荒谬、毫无意义的批评,能带来永久的伤害。

我想你们都知道我在说什么 我们多么喜欢赢,不喜欢输;我们多么喜欢受人关注,不乐意被人忽视 这一切都是陷阱。如果我们落入其中一个陷阱,我们就变得软弱。

我总是掉进这八种陷阱。我不想失去朋友,我希望得到赞美,我不愿被人批评,我想得到弟子,我希望受重视,我不想被冷落。那么我会怎么做?为了得到我想要的,避开我不想要的,我就去满足别人的自我。

【头条】:柬埔寨举行祈福法会 多国僧人为踩踏遇难者超度

【观点】:楼宇烈:宗教不等于迷信 佛教主张超越自我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从忍耐中寻求突破 上等僧在键锤下日益强壮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一讲

【图片】:生命的超越:额济纳旗怪树林

【朝圣】:五台山娑罗寺:一座鲜为人知的皇家道场

【众生】:香港导演王天林逝世 葬礼采用佛教仪式

【一日禅】:相信自己会成功

【素食】:时尚与感恩——灵山素食进万家之江南大学

【禅茶一味】:紫砂壶文化底蕴之“五美”

【心灵物语】:我是佛前一条痴情的鱼

【慈善】:圣辉法师到医院看望并资助白血病儿童

【佛艺】:弥勒造像形态探胜

【佛教常识】:学佛是否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

【法讯】:南京举行世界和平法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书店】:夏荆山:观音宝像

【读书连载】:说法:世间的八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